无为县“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
来源:中国芜湖 更新时间:2018-01-12

   2017年,无为县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日,记者在无为县政务服务中心实地走访时发现,一项项便民创新举措、一个个便民服务的例子背后正是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以关怀儿童为主的无为县关爱留守儿童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已有3个多月,回想起刚成立时的情景,协会会长姚为平印象最深的就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捷。“那时候一边联系爱心人士、发展会员,一边还要忙着筹备注册。但注册要准备哪些材料却一无所知?”姚为平咨询了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的负责人,让他欣喜的是,目前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可以直接在易企网上申请,申报条件、办理流程、需要哪些申请材料等网上也都标注得清楚明了。

    姚为平打开易企网,按照网上要求,及时上传了相关资料,不到一周,他就拿到了协会的社会团体登记证书。“这样不用来回跑、来回改,真是方便了群众!”姚为平感慨地说。

    自从两证合一、统一办理不动产权证后,位于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线上线下共办理9000多本不动产权证。记者得知,为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配备两台电脑,用于网上受理和预约办件,七个受理窗口轮流办理网上办件事项,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和归纳。如此便民的措施也为广大企业争取了不少宝贵的时间。

    前段时间,中俊置业有限公司申请办理25本不动产权证,涉及公司名称变更及换证登记,以便抵押融资。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企业办理事项有“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该公司根据易企网上公布的办理事项及申请材料清单,提供了所有办证材料后,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在3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给该公司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向银行申请融资。

    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直急企业之所急。一家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按照正常流程,该业务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可是企业目前正处于上市的关键时期,贷款必须于当日还清。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为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相关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延长服务时间,终于在晚上7点多把不动产登记证明交到了该公司负责人的手里。

    一个个便民服务的例子只是无为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缩影。在推行“不见面审批”“线下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时,无为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尽量简化程序,简政放权。对复杂的登记业务类型进行合并,减少审批节点。对于那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手续和材料进行减免,不向企业群众重复收取材料、缩短办理流程,能快则快,给群众节省时间。

    据悉,无为县共有2961个事项在一站通平台发布,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716件、公共服务事项245个,除网上预约类和处罚类外,550个事项全部在“一站通”平台运行,接受电子监察平台的监督。去年以来,一站通行政权力平台共办理事项48182件,其中网上申请件31650件;一站通公共服务平台共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152226件,网上申请件59121件。目前,无为县办件量和网上申请量均位居四县第一。

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