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红盾云”大数据监测系统显神威
来源:中国工商报 更新时间:2018-01-15

湖北省荆州市工商局在相关院校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自主研发了“荆楚红盾云”大数据监测系统。如今,该系统在执法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6年6月,该局把懂监管会执法的干部与懂得网络技术的专业人才集中起来,组建大数据研发团队,开展市场监管大数据系统自主研发工作。为了跟踪国内先进的网络监管技术,该局多次安排团队人员到北京、重庆、泉州等地大数据研究机构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

经过3次改版升级,该团队成功开发出“荆楚红盾云”大数据监测系统。该系统具有以下三大功能:自动、实时地采集、归纳、存储全国网络商品交易和服务平台门户网站的经营主体数据;自动评价、研判、锁定侵犯消费者权益和经营异常的电商;深度挖掘和分析网络经营主体的违法行为。

该局运用“荆楚红盾云”大数据监测系统查办了大量网络案件。2016年7月,该局接到举报称有人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推荐股票,于是,迅速集中力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取证,成功捣毁了这个危害群众利益的团伙。2017年3月,该系统监测到富朝云商团伙在荆州发展会员8913人,非法吸收资金约5000万元。该局立刻将相关数据移交公安部门,令富朝云商负责人卷款潜逃前被公安人员及时抓获。

该局利用“荆楚红盾云”系统大力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成效明显。2016年4月,该局江津分局监测到上海得升公司传销行为,搜集了该公司推广、招募、销售、返利、提现等数据,准确掌握其传销模式和层级关系,固定关键证据,依法进行查处,整个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一个半月。2017年9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虚假宣传违法行为,该局在荆州城区开展了一次网络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对培训机构、医疗机构网站进行大数据研判,共发现48家违法网站,依法予以处置。

目前,该系统不仅为省内其他市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多次提供网络主体监测信息,还为食药监、质监、公安、保监、银监等部门提供行政执法支持。此外,该系统的大数据分析研判功能为政府部门开展工作、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参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技术力量,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不断完善丰富软件系统,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同时,我们还将以大数据系统为平台,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净化荆州网络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该局负责人说。

(李明湘 杨 振 张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