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就是大智慧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5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大数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应怎样理解大数据?大数据有什么作用?如何看待大数据产业中所蕴含的机会?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

    记者:怎样理解大数据?

    郭为:从科学的角度来定义,大数据的核心是数据。当代有一门学科发展非常迅速,就是数据科学,它既不是纯粹的理论数学,也不是纯粹的数学应用,而是专门研究数据本身的科学体系,可以说是传统统计学的一种扩展和深化,其目的是解释各类数据现象背后的一系列规律,我们要避免把“大数据”这个概念神秘化。

    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数据收集和处理能力不断提高,人类掌握的数据样本容量将接近无限大,于是统计的可信性会趋近百分之百,这时大数据得出的规律就将愈加接近真实。

    记者:大数据有什么作用?

    郭为: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遇到的很多现象和系统是活的、进化的、随机的,这些都是复杂问题,比如蝴蝶效应,就完全无法用简单的理论来解释。大数据的作用在这里就凸显出来了,我们可以在计算机里构建各种各样的模型,并叠加起来,导入各种相关变量,去模仿复杂系统,用仿真的方式来推演、预测。比如,地震预测和气象预测就是非常典型的应用。从系统角度来看,大数据是简单系统演化为复杂或者超复杂系统之后,一种可用的规律描述方法。可以说,大数据就是大智慧。

    记者:如何看待大数据产业中所蕴含的机会?

    郭为:大数据产业链可以分为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应用场景和数据传输六个环节。在世界范围内,数据存储、数据传输仍在依靠大型信息技术公司支撑;数据分析行业由于它的多样性,还没能被某一家企业垄断,这是我国非常好的机会;应用场景的多样性,也决定了数据分析产业很难被一两家公司垄断。所以,我国在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上有很多突破机会。

    而在数据传输和存储方面,我国依然有很强的后发优势。我国在量子计算方面已经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成果。未来要解决长距离传输和带宽这两个问题,攻克之后就可以大面积改造通信基础设施,这将掀起下一代通信技术革命。(本报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