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法院司法事务网格化联动社区 新模式送达率大幅上升
来源:华西社区报 更新时间:2018-01-15

 
三圣街道办万福社区有对夫妻因感情不合向法院提出离婚,但网格员在上门送达这起离婚纠纷案件的法律文书时,发现夫妻双方目前仍居住在一起,原来原告对起诉离婚有悔意,于是网格员及时做了双方工作,最后,原告向网格员提交了一份撤诉申请,两人重归于好。据悉,为解决民事案件送达难问题,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司法事务网格化管理,实现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降低了群众诉讼成本。对于一些民事纠纷案件,网格员在送达法律文书的同时也会进行一定协调,协助法院开展调解、撤诉工作。

00.jpg

司法事务网格化管理,是指网格管理员接受基层自治组织指派,为人民法院送达诉讼文书,接受人民法院委托调解网格内民事纠纷、及时为人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动态及财产信息等网格内司法事务管理工作的管理模式。锦江法院在移动端搭建了派送信息平台,文书派送全程跟踪。同时在网页端开发了供法官及助理使用的文书发布平台,并在锦江区“联动治理”APP中内嵌开发了法律文书派送模块,文书发布平台与文书派送模块数据互联,网格员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接收法院发布的派件任务信息,并在派送过程中上传照片、文字信息,实现文书派送的全程跟踪。石堰街社区网格员说,他们每次派送法律文书时都会在早、中、晚到到派送地址,在文书派送APP上进行位置打卡,到派送地址后会拍照上传小区名字及门牌号、楼栋号、单元号、房屋号码等照片。如果派送时受送达人在家,成功派送后还要拍摄现场签收的照片。但如若多次上门派送都不成功,网格员需要通过物业与社区联系,确定受送人是否还居住在此地。并及时反馈情况说明到APP上,以便于案件进入下一步诉讼程序。

为确保文书派送效果,构建长效联络机制。为避免法律文书网格化派送工作初期,网格员对送达工作流程不熟悉导致的派送效率低等问题。法院建立了网格员工作QQ群,对应法官或助理对网格员送达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解答。并收录网格员在派送中的常见问题,做成问答形式的指南发布给全区网格员。通过法官助理与网格员之间对送达工作的实时沟通交流,使文书派送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在锦江区三个街道进行试点后,法院发现网格员进行文书派送效果显著,送达成功率高。现在已经在全区铺开,前期文书送达成功率达82.4%。锦江法院法官李洪琳向记者介绍到:“这么高的成功率主要得益于网格员对辖区内居民动态及亲属关系掌握较为清楚,能快速找到受送人。尽快进行派送提高了司法效率。”

在2018年司法事务网格化完善的过程中,法院和社区将通过网格员紧密沟通连接,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之后社区还将密切参与,帮助法院开展调解工作,解决一系列矛盾纠纷并进行排查处置。

记者 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