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上线运行
来源:济南市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8-01-22

 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于18日正式上线运行,公众可登录该网获取约2.53亿条海量数据。

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姜文艺说,政府数据开放,将有效破解“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难题,满足人民群众数据需求等。这项工作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为实现互联网用户的全省统一认证,公共数据开放网对接了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同时把数据开放网站纳入山东省政府网站全文搜索,实现全省网站一体化搜索。

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域名:data.sd.gov.cn和data.shandong.gov.cn),目前共有20个主题、1000个开放目录、1460个数据服务接口,约 2.53 亿条结构化数据,共涉及55个省直部门。

现有数据目录主要集中在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工商局等部门,分为20个主题。其中,企业登记监管、安全监管、科技、社会保障、地理、文化等主题包含目录较多,仅企业登记监管方面就包含了167个目录。比如,工商局的法人信息、企业年报数据都在企业登记监管主题里;省环保厅的空气质量监测、污水处理监控等数据都在环境主题里。对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教师资格认定”等问题,公众可以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互联互通,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该网数据总量庞大,数据比较集中的省工商局约1.13亿条,省环保厅约9800万条。省环保厅开放的数据信息中,省控以上重点污染企业有关监测数据5100余万条(2017年);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4000余万条(2015-2017年)。省工商局开放的工商数据,约占此次全省数据开放总量的50%,主要包括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本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信息、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息等。

该公共数据开放网实行全省统筹建设模式,在省级层面对数据统一汇聚、平台后台实行统一管理。省级和17市公共数据开放网站进行分站管理、分布式部署,既确保网站架构统一又因地制宜满足了个性化需求。这种集约化建设模式,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确保了财政资金高效规范使用,又便于与国家开放平台对接。

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刘烨介绍,此次开放的公共数据主要集中在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民生、能源等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领域,不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以及专利、著作权等方面的敏感数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