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和气不要官气” 干群关系多做加法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22

“对群众多些和气不要官气”,改善干群关系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的好作风要发扬,不利于和谐干群的官僚主义作风要祛除。官气,属于后者。

官气表现,第一种是豪气,不论讲话、发言还是写文章,总是豪气冲天,语不惊人誓不休。讲得头头是道,但是说过就忘,很少真抓实干。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不拿那些大话空话当一回事了。第二种是霸气,个别党员干部脾气随着官位升,甚至升得比官快,官小脾气大。在群众面前摆老爷款,自以为是、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霸气侧漏,脸难看、话难听,且听不进任何不同意见。第三种是阔气,“当官做老爷”,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处处表现出与众不同。说官话、摆官谱,官气十足、官威显尽,自己感觉甚是惬意,群众心里却极为反感。

相由心生。官气十足,半缘官僚主义。个别党员干部,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己利益,漠视群众需求;只贪自己享受,不愿服务群众,只图自己痛快,不顾群众感受……凡此种种,皆因官僚主义作祟。官气十足,半缘不接地气。个别党员干部,办公室的空调叹多了,田间地头的自然风吹少了;软沙发靠多了,硬板凳坐少了;高脚杯端多了,大碗茶喝少了;走过场的事干多了,深入群众的行为少了……作风问题随之出现了。

谁的心中装着群众,群众的心中就会装着谁。走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一块干、一块过、一块苦。无论历史发展到哪个阶段,我们都不能忘记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良传统,不能忘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

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在当下,官气更加要不得。于上,“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昭示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于下,作风建设群众监督平台更多,群众监督的自觉性更高。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官僚主义将无处藏身。对群众多些和气不要官气,密切干群关系多做加法,于自身是一种境界,于群众是一种福祉,于事业是一种增益,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