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推进打造政务信息“长沙模式”
来源:星辰在线 更新时间:2018-01-22

长沙将建设人口库等“政务四库” 多头推进打造政务信息“长沙模式”

打造“智慧政府”,政务信息化工作“一盘棋”是前提条件。1月17日下午召开的长沙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推进动员大会透露,长沙将通过推进电子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及“政务云”项目建设三项目工作,打造政务信息的“长沙模式”。

2018年1月,长沙将通过“政务云”项目建设,以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采集归集的数据为基础,按需进行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并完成人才预测分析和经济云图等大数据应用建设。为进一步方便百姓,今年还将实现市委、市政府无线网络覆盖。

今年是长沙成功申报为国家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运行的最后一年。为让数据多路线,群众少跑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2018年将建成的“政务云”项目将以身份证为唯一标识,整合民政、教育、税务等部门人口相关数据,建成完整、准确、权威的全市人口库。同时,还将建成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法人库,建成包含长沙市政府部门和取得法定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依法形成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类文件的电子证照库,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服务事项编码规划,实现行政权力事项的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功能。

会议对电子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及“政务云”项目建设三项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今年1月底前要完成“政务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完成资源目录梳理和编制、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上线、完成标准化管理系统上线、完成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开展标准化试点。8月底前要完成两批共98个应用系统迁移及所有自建内容的建设。项目建成后,长沙将打造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信息安全的电子政务管理新机制,“政务云”平台也将成为长沙政务资源管理、应用支撑、数据共享、服务保障的总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