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联网+”社会扶贫总结汇报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8-01-23


1月19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社会扶贫网主办的2017年“互联网+”社会扶贫总结汇报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工信部、民政部、商务部、卫计委、国家旅游局、团中央等十部委领导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与来自湖南、江西、陕西、四川、湖北、河南、青海、云南八个省扶贫办、永州和株洲市政府领导、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代表一起回顾总结2017年 “互联网+”社会扶贫取得的成果,见证中国社会扶贫网的飞速发展,对2018年“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做出部署。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响应总书记提出的“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号召,连接全社会精锐力量共同做好“互联网+”社会扶贫,帮助贫困户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列车,助力贫困户早日勤劳致富,光荣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表示。2016年10月16日,汪洋副总理在全国扶贫日活动中宣布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要求,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社会扶贫网取得辉煌成绩,是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县政府领导和扶贫干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的,洪天云副主任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各部委、参与建设的地方政府和省市县乡村扶贫干部、爱心企业、机构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
洪天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行百里路而半九十”,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还有三年时间,时间紧促、任务重。我们要积极践行“共享”理念,共同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这一全国性的“互联网+“社会扶贫网络平台,为更广大的贫困户造福,动员更多爱心力量参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表示,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作为电信和互联网主管部门,近年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信息通信行业的技术优势的特点,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2017年三大运营商联合中国社会扶贫网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捐赠了1500万个流量包,精准扶贫工作得到落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贫困户“用得起”的问题,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减免流量这项工作的力度;二是解决“用得好”的问题,支持中国社会扶贫网开通公益号码,打通社会扶贫热线体系,拓宽沟通协作的渠道,积极受理贫困群众重点关心、关注的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宣传好”的问题,携手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国内社交平台和网络媒体上加强扶贫工作的宣传和推广工作,传播扶贫公益理念,聚集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让中国社会扶贫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表示,自十八大以来,证监会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利用资本市场机制,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证监会鼓励和支持各类资本主体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互联网平台开展各类帮扶活动,通过互联网把信息快捷、精准地传递到各地,促进精准扶贫项目落地。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就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方面的工作进展和规划进行简要汇报,刘翔表示,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各部委的悉心指导下,各省市县政府和扶贫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贫困户、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在2017年跨越式发展,仅8个月时间用户数从0突破1700万。其中,贫困户注册人数552万、爱心人士1134万、扶贫干部21万,累积发布爱心需求264万个,对接成功率66.98%。260多万的需求中,重点集中在保障性需求,“扶志”需求明显提升,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这一互联网桥梁,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部委扶贫的文件要求和重点工作,包括执行卫计委重点健康扶贫项目,贫困户白内障和儿童弱视患者的免费治疗;在工信部指导下,推动三大运营商给贫困户赠送流量、话费和智能手机;在网信办指导下,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合作推进网络扶贫行动和社会扶贫数据共享机制;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等十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开展精准电商扶贫和商品溯源,建立可信的电商扶贫体系等;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民政部指导下,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扶贫行动,推进东西扶贫协作方面都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将继续发挥互联网的力量,汇聚全社会资源,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各部委扶贫文件要求,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和电商等产业扶贫,以及推进贫困户减免流量、通信费等方面的工作,做好部委开展精准扶贫行动的“连接器”。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江永和江华县委县政府领导、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领导,以及来自通鼎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子信息集团、中国平安、联想集团、咪咕文化等企业领导,以及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瞭望》新闻周刊、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互联网周刊、公益时报等媒体单位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