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民服务深挖“互联网+”潜力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29

2018天津两会——吹响新发展号角
 
记者佟迎宾  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到加快构建一站式“实体+网上”市民中心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秉承为民意识推进服务创新,在“两会”现场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和共鸣。

巧用“互联网+”,创新为民服务,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最根本的着力点在于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入手,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实体和网上组成的体系24小时贴身服务,打破了与百姓时间和空间距离,正是我市适应新时代,满足百姓新需求的务实举措。”市人大代表、红桥区发展改革委调研员陈碧寒说。以民为先、与时俱进,巧用善用“互联网+”,正在使为民服务更具时代发展特点。

从办理电子证件信息到手机交违章,从网上变更户籍信息到手机视频报警……以前难以想象的事儿如今都能在网上办理,市公安机关今年新推出的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正是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生动实践。市人大代表、公安西青分局王稳庄镇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王金奎对此体会颇深,“实际操作中,既方便了百姓办事,又提高了工作效率。随着移动上网等生活方式巨变,政府服务也应不断跟进,期待更多领域服务加到网上来。”

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巧用“互联网+”创新服务,最关键的是带着为民服务意识,时刻想着给百姓创造便利,只要秉承这种意识,不论是不必要的繁琐流程,还是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打破。解决百姓操心事不能怕麻烦,有没有投入真情实感,办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只要真正关心百姓烦恼,就不会没有改进创新的动力,就一定能挖掘出为民服务的“互联网+”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