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30

我市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推进“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

29日,我市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开展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合作,共同推进“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到2020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计划累计投入约100亿元,在我市建成城乡全覆盖的高速4G网络,并启动5G基站建设。

根据协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将在我市建设新一代网络与信息基础设施。建成全国领先的4G+精品网络,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试验。积极推动5G技术研究和产业链的垂直领域整合,进一步提升全光网络能级;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接入覆盖300万户家庭和40000家集团客户,城市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至13TB(太字节)。建成覆盖全市的新型蜂窝物联网,具备1000万规模“物”的连接能力,在车联网、视联网、智慧社区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推进西青区曹庄数据中心建设,助力政府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提高行政效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还将在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制造”“互联网+民生”“互联网+创新”“互联网+网络安全”等方面,为我市提供人才、技术、资金等支持。其中,在“互联网+政务”方面,积极参与电子政务云平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与开放平台的建设,建设移动电子政务平台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会议系统,为政府部门、企业和市民网上办事提供便利。在“互联网+制造”方面,支持制造型企业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智能制造创新成果在研发设计、虚拟生产、协同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应用推广,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在“互联网+民生”方面,建设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智慧家居新体验;支持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提升健康监测评估水平;助力打造智慧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和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旅游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助力政府改进公共信息服务方式,提升信息惠民水平,助力实现智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