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抚顺市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升级
来源:抚顺晚报 更新时间:2018-02-02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 近年来,我市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化建设不断升级,目前已经发放居民健康卡70余万张,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92.6万份,11家医院实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正在紧张筹建中。

家住顺城区长春街的王大爷今年68岁,患风湿病10多年,每星期都要到市中医院看病。他说:“我患病后走路费劲,现在有了网上挂号我不用排队了,换了挂号票后直接就可以到诊室,真是很方便。”网上预约挂号、使用居民健康卡就诊结算的新型就诊方式,使居民看病就医比以往更为方便。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大市级医院全部开通网上预约挂号服务,抚矿总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等三家三甲医院全部按要求发放了居民健康卡,推动了医疗服务与管理向智能化、人性化迈进,就诊流程更加便民。

“建立健康档案以后,社区医生会根据患者档案信息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随访、体检、往诊等健康服务,一方面方便了居民健康管理,另一方面也方便了患者就医。”顺城区葛布街道社区卫生中心院长李响对记者说。近年来,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完善。其中,公共卫生部分已实现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上线应用。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应用信息系统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92.6万份,高血压专档15.5万份,糖尿病专档6.1万份,老年人专档25.2万份,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顺利开展。

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市卫计委着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工作。2017年确定首批接入省卫生信息平台的医院为:市中心医院、抚矿矿总院、市中医院、二院、三院、五院、传染、煤矿脑科、抚顺县医院、清原县医院、新宾县医院等11家医院。目前,各医院完成医院网络的联通,实现和省平台网络互通。

据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打造互联互通的卫生信息平台,其好处在于,今后去医院看病患者不用再带厚重的检查结果了,医生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上通过身份证明就可以获取患者的病历及各项检查结果信息,患者也不必再为不同医院之间重复相同项目检查而烦恼,能方便检查并大大节省医疗费用。

 记者 佟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