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会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提速
来源:西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5

四会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提速91%以上
去年,年满60周岁的周先生在四会市申请到了老人优待证,全程实现微信公众号填写材料、上传身份证和个人近照,最后证件还快递寄到居委会。“没有想到现在的政务服务如此方便快捷。”周先生所说的微信公众号,正是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2017年以来,四会市深入推进“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在“放管服”方面大胆创新先试先行,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企业经营更有活力:成功颁发首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由2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了20个、27个工作日;率先在全省实施行政审批“七个办”服务模式,审批提速91%以上。

数据多走群众少跑

“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速

为了实现“数据跑腿”,四会市在深化肇庆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试点成果应用的基础上,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办事群众登陆四会市网上办事大厅,选择所要办理的服务事项,动动手指上传所需材料,申请获批后,相关证件(如营业执照等)可通过快递形式送到家中。

不仅通过“足不出户办成事”让群众享受到便利,四会市行政服务还以群众为中心,把“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实现由“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腿”的转变。

在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内能看到,该市所有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几乎都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尽可能实现“一次跑一次办”。此外,为了让四会市个体户和上班族在下班时间办事,该中心每周二、四晚上开放3个“加时办”窗口,且从今年1月11日开始,四会市、肇庆高新区两地行政服务中心还推出第一批“跨城通办”事项,方便两地群众办事。

“绝大多数的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实现‘进一次门、提一次单、见一次面’。”四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四会市进一步结合“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压缩各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结时限,优化办事审批流程,努力营造服务最优、速度最快、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审批时限再提速

企业投资经营添活力

“没想到能这么快就把企业办好了。”东城街道办的聂小姐用一周时间走完开办珠宝公司全流程后感叹道。聂小姐之所以能快速开办公司,主要原因是四会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据了解,2017年,四会市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间比原来的时限压缩达70%。

为了优化审批流程,四会市为931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标准化内容,逐项编制完善服务指南、审批依据、受理机构、申请材料目录、办结时限等等内容,并实行中心人员一窗收件(综合窗口),进驻部门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出证窗口的服务模式。

启动商事登记“多证合一”改革以后,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由25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多7个工作日、往返次数由原来11次减少至3次,填写企业资料由5次变为1次。

其次是制定实施《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78天压缩为27天,企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78天压缩为20天。

去年底,由广东省工商局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的《2017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显示,包括四会市在内的肇庆市在全省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上排名第四,与深圳、广州和东莞处于同一区间,多项指标全省第一。此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也大大激发了“双创”热情。

2017年,四会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487户,同比增长19.75%;固定资产投资338.31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上年4.5个百分点;实际吸收外资5428万美元,完成总量排肇庆首位。

[记者]张苑卉 特约记者黎洪锋

[通讯员]黄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