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青島開發區信息化建設
来源:人民網 更新时间:2008-03-14


    1月20日,剛剛在青島開發區行政審批中心的辦完公司注冊業務的韓國人李貞賢感慨萬千:“青島開發區政府的服務像超市,態度好,效率高。”在青島開發區的區直部門裡,政府的效率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西裝、領帶,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是青島開發區政府公務員給人們的第一印象。青島開發區近年來選拔、招聘了五六百名優秀博士、碩士和大學生充實到機關崗位中去,眼下,一個高學歷、高素質、年輕化的、主要由外來人員組成的機關公務員隊伍已經成為開發區政府高效運轉的主體和核心。目前開發區機關公務員的學歷層次、年齡結構均列青島各區市首位。

  青島開發區在大力培育區域核心競爭力和向全國最好開發區的目標邁進的征程中,在機關建設方面以“創建高績效機關,做人民滿意公務員”為目標,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緊密結合,狠抓公務員隊伍建設,切實把高績效理念融入到機關建設的各個方面,開創了機關建設的新局面。一流的政務環境已經成為青島開發區軟環境建設的新亮點。

  從“五項工程”、“四型機關”到“雙學三創”、“三快一提高”,青島開發區的機關建設一步一個腳印,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在高績效機關建設中,開發區樹立和落實創新、效率、和諧、服務“四種意識”,打造了機關管理模型、業務流程再造、實施電子政務和機關文化品牌等“四個平台”,以處室建設為基點,以制度建設為保障,將高績效機關建設細化、量化、物化到機關建設的各個方面,滲透到干部隊伍建設的各個環節。青島開發區還聯合浙江大學在全國首創平衡計分卡技術干部評價體系,綜合考核開發區干部的行為和工作實績,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了全區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

  在青島開發區,執政理念的准確定位帶來了機關服務水平轉變和提高。“政府就是服務”的理念在開發區機關深入人心,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已經成為過去式。許多部門修改完善工作制度,再造服務流程,優化辦事“線路圖”和“時間表”,工作的規范化程度進一步改善,辦事效率有了明顯的提高。

  青島開發區在處室建設上敢於破舊立新,摒棄了以往搞大呼隆、搞評比的方式,借鑒ISO9000質量認証體系的核心理念,在青島市12區市中首家整建制運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從而把該區36個黨政機關和6個街道辦事處全部納入了國際標准化管理的軌道。“為民、務實、勤政、清廉,創高績效機關﹔開放、創新、發展、和諧,建最好開發區”。高績效機關建設使開發區機關處處涌動著“人心思上、人心思齊”的熱潮,從而帶動了全區各項事業的蓬勃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