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电子政务总体发展概况分析及市场展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2-06
 一、我国电子政务快速发展

如果从2002年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建立为标志,中国电子政务已经整整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电子政务发展至少在五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子政务提供了保障。目前我国的网络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宽带规模也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固话、手机用户达到10亿,城市家庭的电脑普及率达到60%以上,全国的IP地址达到2.16亿,cn域名达到1190万,网站236万,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我国的电子政务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以行业为代表的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取得了重要突破,作用日益显著。一大批带“金字头”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如金桥工程、金卡工程、金关工程、金税工程等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政府内部办公、对外管理和服务整体上对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依赖度提高。这从一个方面显示了电子政务应用逐步深入后产生的影响。四是政府公务员的理念、管理行为发生重大变化,社会公众受电子政务发展的影响带动作用明显。一个显著例子是,今天国家公务员对电子政务的认识和依赖,与十年前相比难以同日而语。五是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全国的政府门户网站超过5万多家,县以上政府机构普遍都建立起门户网站。门户网站在提供信息服务、办事服务以及政民互动服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特点

我国电子政务发展阶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联合国将电子政府发展分为五个阶段:萌芽期、增强期、交互期、处理事务期和无缝隙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对国家行政学院部分学员的问卷调查表明,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水平,大致相当于联合国电子政府“五阶段”中的第二个阶段,即信息单向发布阶段。 综合国内外各方面的调查和评估,可以认为,目前我国电子政务整体尚处在初步发展阶段,这是我国电子政务的第一个特点。

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评估及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的第二个特点是发展的多层次性和不平衡性。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稳,中央部委、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电子政务的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呈现出多层次、不平衡性的特点。像上海的电子政务就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青岛的电子政务也有许多创新的做法。然而,从全国来看“纵强横弱”的现象比较普遍,从中央到地方主要的纵向业务系统,像海关、税务、审计等经济监管电子政务系统发展较快,成效显著,但地方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电子政务水平相对较低。无论是中央部委之间还是地方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的能力还十分有限。另外,近几年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较快,但网站内容与所能提供的服务却相对不足。

我国电子政务的第三个特点是,电子政务领域各种“矛盾”突出。比如,部门和地区对电子政务的投资热情与应用效果之间的反差强烈;电子政务与政府实际业务动作经常还是“两张皮”;电子政务管理沿用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式已不能适应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但相关的管理制度改革却处于相对缓慢的状态等等。

三、我国电子政务市场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持续较快增长。根据统计,电子政务行业2008 年-2010 年的市场规模分别为740亿元、861.7 亿元、1010.9亿元,行业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15%,高于同期的GDP 增速。未来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2015 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 亿元。



2008-2014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行业市场规模情况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2014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结构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2008-2014年电子政务市场构成表(单位:亿元)

年份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硬件
361.86
410.17
473.10
517.03
566.10
645.79
710.99
网络设备
141.35
149.94
153.65
184.24
209.68
244.42
288.95
软件
74.00
94.79
121.31
154.52
202.69
282.16
374.72
服务
162.80
206.81
262.84
332.81
419.33
461.84
540.34
合计
740.00
861.70
1010.90
1188.60
1397.80
1634.20
1915.00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我国电子政务的市场需求按照需求主体的行政级别,可以分为全国性需求与地方性需求。目前我国的行政区划基本上分为中央—省—市—县—乡,中央级的应用往往考虑到全国性的需求,这类需求标准化程度较高,例如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提出的“十二金”工程等,并且可以向省市和县乡延伸;省市级和县乡级的需求一部分来自于中央级需求的向下延伸,另一部分来自于本区域的特殊需要,例如经济发达地区提出的“数字城市”、一些面向地区的行政决策支持系统等。过去,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以中央政府为主导,地方政府处于被动地位;随着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入推进和需求下延,以及地方性需求的增加,地方政府建设电子政务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地方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上逐渐加大投入,地方电子政务通用和应用平台建设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投资主要可分为硬件投资、网络设备投资、软件投资以及服务费支出等四项。随着我国电子政务发展逐步向第三阶段过渡,大规模的硬件投入需求将逐步降低,软件及服务的需求比例将逐渐加大。上述趋势将为拥有自主核心软件产品以及具备提供专业化IT 服务能力的综合性服务提供商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根据技术实力及服务能力,电子政务的建设企业可划分为综合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行业软件开发商三类。

综合服务提供商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及服务能力,一般采取服务外包的模式向客户提供包括咨询、设计、产品、实施、运维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全面的电子政务建设需求。系统集成商和行业软件开发商规模相对较小,只能满足局部的功能性建设需求,一方面可以直接作为电子政务的供应商,另一方面又可以作为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分包商。市场中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数量较少,竞争格局相对稳定;而系统集成商和行业软件开发商数量众多,竞争相对激烈。

我国电子政务市场主要企业

竞争企业
业务重点
神州数码
规模庞大,实力雄厚,在电子政务领域既有系统建设和解决方案的实施能力,又有软硬件分销业务的强力支持,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IT服务。
太极股份
为政府、公共事业、金融、能源等行业客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IT咨询和IT产品增值服务,在电子政务细分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
未来国际
采取创新的电子政务运营模式,为政府等客户提供资源共享解决方案和全程IT服务。
中国软件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为政府等客户提供资源共享解决方案
榕基软件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政府等客户提供资源共享解决方案
万达信息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为政府等客户提供资源共享解决方案
华宇软件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政府等客户提供资源共享解决方案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 四、智慧社区助力政务信息化发展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社区作为城市发展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其智慧化是城市智慧化水平的集中体现。智慧社区强调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居民为核心、以服务为重点、以信息化服务平台为载体,把政府现有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功能,如就业、教育、计划生育、社会救助、治安管理、医疗卫生等服务延伸到社区,以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和社会和谐。智慧社区由高度发达的“邻里中心”服务、高级别的安防保障以及智能的社区控制构成。

智慧社区正在向智慧社区服务中心的模式发展,智慧社区的应用分为四大类: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自助服务和智慧家居服务系统。

公共服务基层化——当前,国家正在进行社区改革,加强社区的管理职能的尝试,随着公共服务的深入和推进,公共服务将逐渐下沉,依托社区来完成,智慧社区内将能够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智慧公共安全的部分职能也将落地到社区履行,公共服务的基层化是智慧社区发展的必然趋势。

便民服务多元化——家庭养老、家政保洁、社区商务、打折促销、物业服务等将为社区的生活化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全方位的多元化的服务促进了幸福社区的建设。

自我服务多样化——随着手机终端、物联网技术、小区网络等服务的提供,小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日益增强,文娱、教育等加速了社区向服务多样化、生活多样化的发展。

智能家居服务系统化——小家庭组是组成社区整体的小个体,社区智慧的实现也建立在家庭智慧的基础之上,将智慧社区与家庭联合的解决方案已成为现代房地产打造智慧社区的方法之一。

如今,智慧社区的软件及应用正向平台化的趋势发展,并且部分产品趋于成熟。如以智能家居研发生产为主的北京博力恒昌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家居单品基础上,开发智慧云社区解决方案,依据现代小区生活管理需求,集八大功能于一体,实现社区科学管理。如其中的电子政务功能就是将智慧社区云平台与政府信息平台联合,让小区居民能更加轻松快速的获取政务信,关注城市发展动态,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小区商圈利用系统网络的沟通平台,建立社区附近小范围的电子微商圈,解决社区内最后一公里家庭常用产品的配送问题,正式自我服务多样化的体现,还有其它功能也无不体现着各类智慧社区应用。

智慧社区的建设,需要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智慧社区建设,不但是政府的规划建设,企业结合智慧社区发展趋势制定出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对实现城市规划与管理、环境保护、人口管理、公共交通、物流等各项事项均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的高效管理与运作都有很大帮助。

五、云计算在我国电子政府中的应用分析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云计算的发展,把云计算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确定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无锡五个试点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地方政府也成为我国云计算的主要推动者,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深圳等多个地方都发布了地方云计算战略规划,如北京发布了“祥云工程”,上海启动了“云海计划”。

总体来讲,各地都在规划部署阶段,云计算的成效还未充分显现,典型案例还不是很多。在推广应用方面,从各地的规划部署中不难看出,电子政务也是云计算的应用重点之一,云计算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应用系统建设、政府数据中心建设等领域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发布“祥云工程”

《“祥云工程”行动计划(2010-2015年)》提出:以“祥云工程”的实施为抓手和推进平台,在 、重点行业应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等主要应用方向上实施一批不同层次和功能的云计算重大工程。推动 全面向云时代转型,统一规划和抓紧建设“政务云”,带动全市云应用的起步。

“祥云工程”基础性保障项目“北京祥云工程中金云后台”率先成为“祥云工程”第一个云后台。该平台包括云数据中心建设、云资源管理平台建设、云数据托管平台建设、云后台运营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云后台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着力于为“智慧北京”提供“智慧大脑”。启动政务云呼叫平台系统建设,该系统是基于北京市电子政务互联网云平台的重要应用服务系统,也是北京市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项目,将面向全北京市各级政府机构提供呼叫平台服务。

上海市启动“云海计划”

《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提出:在 、市民服务、工业、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服务等领域建设云计算示范项目,引导信息化应用项目依托云计算基础设施,降低社会信息化的整体成本。

重点建设“电子政务云”,整合相关部门资源,运用云计算架构,选择青浦、闸北等区域开展电子政务云试点,逐步构建市级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青浦区电子政务云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期建设以全区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为切入点构建了电子政务云框架,现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逐步将委办局的应用都迁移到云计算平台上,并尝试云终端在政府部门,特别是窗口部门的应用。闸北区建立卫生医疗云计算服务平台,以云计算SaaS(软件即服务)的方式向闸北区下属所有医院和相关医疗机构提供医院管理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应用服务,以帮助卫生医疗机构提高整体信息系统建设水平。

福建省实行“云计算工程实施方案”

《数字福建云计算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在 、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实施行业应用示范。推动政府部门应用云计算技术实现电子政务资源整合共享与业务协同,创新电子政务资源建设模式。实施政务内网云计算平台工程、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工程等重点工程。

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简称“政务外网云平台”)已经正式开通,为福建省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绿色、集约、高效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应用平台及软件集中化服务,有效解决传统建设资源利用率低、运维成本高、系统部署不灵活等问题,大大推动电子政务转型发展,缩短电子政务建设流程,减少各部门分散、重复建设。

四川成都市积极建设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

成都云计算中心是政务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公共计算服务平台统一的超级计算中心。作为成都市电子政务信息资源中心,成都云计算中心的建成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避免信息孤岛和重复建设。以超级计算环境为支撑,通过云计算的服务方式,服务于工商、社保、房管、地震、环保、气象等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

成都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中包含物联网信息处理平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系统就是“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在云计算平台下的各类计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整合与利用,各类计算资源根据需求,被动态地、智能地、自动化地分配到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的各个应用中,保证了各个应用的顺畅运行,使得整个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提供给用户一个切实可查的食品溯源信息,包括可以查出幼崽从哪里出笼、对生猪有没有进行防疫检测、中间的物流环节经过了哪些步骤、最后是从哪个超市或者哪个集贸市场批发零售的等等,可谓从出笼到最终进入百姓手中,中间的所有环节均能够查询,有效地保证了百姓菜篮子工程的安全性。

除了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外,成都云计算中心还为成都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成都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于管理平台、成都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市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系统、成都市工业经济地理信息系统、成都市应急指挥调度无线通信网管理系统、成都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等多个电子政务项目提供计算服务。

目前,金信工程成都工商信息系统应用级灾备系统、成都市地税局业务系统、市司法局法律援助项目、市委组织部党员学习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正在迁移和部署之中。未来成都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还会提供五类云服务,第一类是基础工具类SaaS服务;第二类是企业管理类SaaS服务;第三类是行业定制类SaaS服务;第四类是协同办公类SAAS服务;第五类是科学计算云服务。

江苏南京市践行智慧城市云计算平台

《南京市“十二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提出构建全市“云计算服务平台”的发展方向,计划将云计算充分运用到全市的电子政务平台中,逐步实现政务信息云存储、云共享、云安全等环节。同时将建设基于云计算的“政府数据中心”项目列入重点工程的第一位。南京市信息中心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云”建设,扩大电子政务平台的容量,扩展服务范围,为市级机关部门及全市信息化重点项目提供云计算、云存储、云桌面服务。目前,市级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现已接近满负荷运行,现正推进云计算平台二期扩容。南京政府数据中心工程建设作为智慧南京前期三大重点基础性工程之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成为重要服务平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中发挥了支撑作用。

在教育领域,海峡教育云是海峡“云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城教育云依托南京海峡城“中国云谷”的强大计算能力与覆盖全城的无线智慧网络,引入全球顶尖学府最新、最全的教育资源,为海峡城业主提供“开放式、终生式”虚拟教育服务。本次引进“国际开放课件联盟”,拥有包括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学院等200多所国际顶级高校和相关教育组织的教育资源,并提供超过20种语言环境下的14000门课程,堪称全球最权威、汇聚顶尖智慧的“教育云”。

陕西西安市实施“双云战略”

西安高新区正式提出并开始实施“双云战略”,该战略由“高新云”和“长安云”构成。“高新云”主要致力于整合西安高新区的内部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社会事务、企业运营平台;“长安云”则统筹科技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政府公共服务、通信、旅游、交通、医疗等社会生活各领域。同时,西安软件园建设了西北地区首个云计算中心,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IaaS的各类服务,帮助企业减低成本,提高收益,促进西安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

广东深圳市积极推进电子政务云试点

深圳目前已经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党政机关网络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十二五”期间,将推进电子政务云试点、网络问政促进等八大重点工程,建成全业务、全流程、集约化的电子政务体系和民生电子公共服务体系。

深圳云计算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始进入建设期,国际联合实验室将从教育云、电子政务云入手,逐步扩展到3G移动云、电子商务云、医疗卫生云、环保云、物联网等云计算应用重点发展方向,并随着应用和技术发展而调整工作重点,为深圳市云计算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江苏无锡市启动政务云平台建设

2009年10月,无锡云计算中心二期项目启动。在此项目中,无锡云计算中心将加强其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并搭建三大云计算服务平台,即商务云平台(Commerceasaservice),开发云平台(DevelopmentasaService)以及政务云平台(GovemmentServicesCloudPlatform),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云谷”。政务云将为无锡市政府提供一站式的电子政务服务,打造秀明而便捷的服务平台,进一步加速政府服务的转型。

随着各行业云计算的成功应用,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积极探索云计算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创新应用。青岛市在电子政务云计算和灾备中心一体化建设和应用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陕西省、福建省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政务云计算公共平台顶层设计的试点单位,已经做了一些初步探索。后续我们也将陆续摘编部分地方利用新技术开展电子政务应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供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