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构建“互联网+实体产业链”生态圈
来源:滨海新区政府 更新时间:2018-02-07

从滨海新区来看,多领域正在构建“互联网+实体产业链”生态圈,而无论是O2O,还是“互联网+”,新区目前形成的大数据产业优势也是实体产业转型的底层优势。

“互联网+实体产业链”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

上个月,道珉实业集团将企叮咚华北运营中心落户生态城,为实体企业搭建从优质产品采购、仓储物流,到平台功能定制的一站式积分礼品营销平台,旨在构建“互联网+实体产业链”的生态体系。据了解,企叮咚是一个精品B2B礼品共享采购平台,服务于生产企业和实体企业,主要通过两套系统解决企业的营销难题。目前已与天津及滨海新区百余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年内将助力5000家以上实体店实现业绩增长。同样,落户空港经济区的天津百利工业品供应链有限公司也是“互联网+实体产业链”的先行者。其自主开发的工业电商平台——百利MRO+工业品超市是一个面向工业领域的创新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电商系统,可以较好地解决工业领域所面临的上下游信息不对称的核心问题,同时配备完善的物流管理体系和配套服务,从而解决工业品采购中价格不透明、采购效率低、无法保证正品、无法保证现货的四个痛点问题。而落户在开发区的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也将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优势,在滨海新区构建一个集研发、制造、测试、运营以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形成智慧物流产业链发展的生态闭环。预计到2021年左右,产业集群基地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聚集,提升智慧物流产业生态链中各环节的开放赋能水平,有效推动智慧物流与金融、医药、高新技术等行业融合。

与区域现代实体产业结合 新区领跑“互联网+”赛道

新区以往形成的产业优势也在助力互联网企业的爆发。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区域现代制造业相结合,将积极响应“互联网+”行动计划,采取引进与培育有机结合的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健康与医疗、车联网等产业发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依托现有的曙光计算机与AMD公司合作项目、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项目和南大通用等骨干企业,打造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现代信息技术千亿元产业新链条。业内人士认为,在商业方面,“互联网+实体产业链”是新零售的基础,目前多种新零售模式已在新区生根发芽。尤其是,京东X无人超市泰达生活馆店已在开发区落户,这也是京东在华北地区首批社会化运营的X无人超市。而在产业方面,新区是先进的制造业基地,有着“互联网+实体产业链”转型的先天优势。“加快发展互联网+实体产业,推进互联网向工业研发、设计、生产等领域的融合,实现跨地域、跨部门的协同设计、数据共享与网络化制造,以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切入点,才能更快地打造滨海制造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