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验检疫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进通关无纸化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18-02-08

疏通“绿色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检验检疫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进通关无纸化

□张 晶 姜 玮

自2017年5月,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中的“申报无纸化子系统”在上海检验检疫局顺利上线至今,已连续稳定运行了10个月。截至2017年底,上海口岸共有656家企业开通了无纸化申报业务。同时,上海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无纸化系统上线率达到100%,有效提高了上海口岸的通关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使“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政策目标落到了实处。

回顾该系统的“落沪”过程,经历了数据分析、资源整合、技术优化、业务部署、企业推广、运维服务等环节和难题,上海局迎难而上,先后采取了五大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举措,保障了这一“绿色通道”的开通。

增加系统存储能力,保障信息海量吞吐。上海局对企业报检时随附单据中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了结构化整理,极大提升了无纸化业务模式下的数据存储能力和数据运行效率。

提升系统处理能力,保障系统提速。上海局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在不增加财政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使服务器的处理能力“资源共享”和“资源叠加”,为系统提供了强大的整体运算处理能力。

提速网络带宽,保障系统畅通。上海局通过网络虚拟化等技术,将相关网络带宽大幅提速400%,一举解决网络“响应慢”、系统“卡单”等各种影响系统畅通运行的问题。

服务企业操作,保障业务落地。上海局着眼企业应用和操作的便利,将已有的企业备案等基础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导入无纸化系统,减轻了企业重新注册和录入的负担。同时,为企业提供了10多次的政策宣传和操作培训、演练,极大提升了系统推广速度。

全程运维服务,保障运行稳定。上海局密切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和隐患,并且每日对系统性能、网络压力、申报数据量等进行汇总分析,实时掌握系统运行情况,力求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不错过一个难题,为系统持续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申报无纸化”功能的成功顺利上线,无纸化系统的“查验、监管无纸化”功能也即将全面部署、上线,上海局未雨绸缪、积极备战,提前布置网络和信息化环境,为后续功能的“落沪”铺平道路,以期早日实现上海口岸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为助力上海打造更好企业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