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大数据服务管理决策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8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在报告《大数据: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下一个前沿》中定义:大数据(big data)指大小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抓取、存储、管理和分析能力的数据群。也有专家认为,大数据的“大”指大型数据集,即数据量一般在10TB左右;多个用户把多个数据集放在一起,形成PB级的数据量;同时,这些数据又来自多种数据源,并以实时、迭代的方式来实现。

大数据=海量数据+复杂类型的数据。大数据具有大量化、多样化、快速化和价值化的特征,也称“4V”。其中:

大量化(volume)指数据量庞大,即数据存储量大、计算量大。

多样化(variety)指大数据不但包含结构化的数据表和半结构化的文本、视频、图像等信息,而且数据之间的交互也非常频繁和广泛。

快速化(velocity)指数据不断更新,增长速度快,同时数据存储、传输等的处理速度也非常快。

价值化(value)指数据正在成为一种新型资产、一种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基于大量数据的分析和计算,可以产生更大的价值。

有研究表明,大数据的应用十分广泛,不仅能产生巨大的产业空间,也能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用大数据服务管理决策,将会在决策主体、决策方法、决策过程等方面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从而大大提高管理者的决策能力。

一、使管理决策主体由“专家和精英”转变为“全部数据”

传统的管理决策主体往往是业务专家和精英高管。随着社会化媒体和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入,对于管理决策真正有影响力的决策主体正在发生转变,“全部数据”成为真正的决策主体,并能更加准确地反映数据所隐藏的知识,反映数据的内部规律。此外,决策的数据信息依据,也已从结构化数据转向了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和结构化混合的数据。

谷歌翻译的进化过程,就是一个典型的分析决策主体的进化过程。早期参与谷歌翻译的语言专家翻译的准确度和使用率,随着技术进步越来越不如计算机工程师完全采用大数据方法进行的翻译,因而最终导致Googl e翻译完全放弃使用语言专家。

二、使管理决策方法由“经验决策”转变为“数据决策”

依据数据进行决策,让数据主导决策并从中获取价值,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决策方式,正在推动着人类信息管理准则的重新定位。随着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性分析对管理决策影响力的逐渐加大,依靠直觉作决定的状况将会被彻底改变。《时代》杂志曾断言:“依靠直觉与经验进行决策的优势急剧下降,在政治、商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大数据决策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科学的决策已经成为可能。大数据使决策思维方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凡事不问原因,只看数据呈现出的结果。通过对大数据的相关分析就可以得出结论,并直接作出判断和决策。

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新客户群体,确定最优供应商,并不断推出创新产品。科研人员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开展科学探索、医疗健康、石油勘探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政府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实现对疾病爆发、失业率、气象数据和社会情绪等的预测,从而有效提高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等。

三、使管理决策过程从“事后诸葛”向“事前预测”转变

全球复杂网络专家巴拉巴西认为:93%的人类行为是可以预测的。当我们将生活数字化、公式化以及模型化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大家都非常相似。人类行为看上去很随意、很偶然,但其实却极其容易被预测。大数据可以使管理者的决策思维超越眼前的事实。

2009年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谷歌公司就是通过观察人们在网上的搜索记录,在流感爆发的几周前便判断出流感的传播源头的,从而使公共卫生机构的官员获得了极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并作出有针对性的行动决策,而这比疾控中心的判断提前了一两周。

大数据因其规模巨大、类型复杂、产生速度快、价值密度低等特点,对现有信息技术构成巨大挑战。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对大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管理和应用,是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契机,也是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趋势。支撑这场大数据革命的底层力量,不仅仅是技术革命,更是领导意识、组织文化和行为方式的思维革命。在国家治理层面,尤其需要掌握用数据思考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方法,最重要的是树立数据思维、互联网思维和计算思维的思维方式。

摘自中组部和中国科协组织编写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