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县:搭建派驻监督信息化大数据平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8-02-11

山西省娄烦县纪委监委研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廉政)监督管理系统”,搭建派驻监督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监察工作,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提供科技支撑,

廉洁监督管理系统以日常监督监察工作中的人和事作为两条主线:依托派驻纪检组组织架构,将所监督范围内的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纳入系统直接精准管理,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系统把每个职能单位设置为一个基本单元,以职能职责为抓手实现对重点事的监督监察,从《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入手,设定了履职尽责和廉政风险防控的空间,如果超越权限系统就会发出警示。通过监督监察人和事两条线,最终实现监督监察全覆盖,6个纪检组去年12月6日成立以来, 在1个月的时间内已将所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信息录入系统,紧紧围绕人和事两条主线开展日常监督监察工作。

依托该信息化系统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工作流程规范化,例如开展谈话函询工作,从问题线索来源、研判处置到领导审批,做到全过程管理、全流程有痕,谈话函询结束后系统将相关资料自动备份,实现了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档案时时更新、动态管理。运用信息化平台优势也可以方便快捷地掌握各组动态工作情况,随时随地对各纪检监察组实践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掌握联系地区部门“树木”与“森林”情况、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工作进行及时考核评估,充分调动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山西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