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信息化和环保技术将会有更多应用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更新时间:2018-02-11

 公路建设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分析,公路信息化和环保技术将会有更多应用

公路建设行业生产工艺技术

公路施工一般包括签订工程承包合同、施工准备工作、工程施工及竣工验收几个阶段。不同的建造对象,具体的施工过程差别非常大。例如,路基工程施工方法和工艺流程如下:

图表1:路基施工流程

公路建设1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施工准备阶段需要完成施工测量,判定路基征地范围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并且在路基范围内拆迁建筑物,清理农作物以及垃圾等。路堤填筑阶段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辅助施工,其具体的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表2:路堤填筑工艺流程

公路建设2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路堑开挖前,先进行清表工作,并做好坡顶截水沟,同时根据土质情况做好防渗工作。路堑开挖过程中从坡口线开挖。同时对开挖坡面及坡口后缘土体进行监测,保证施工安全。路堑开挖采用机械化作业,挖掘机、装载机配合自卸汽车施工。路堑及零填路段,按要求换填或翻松处理,采用冲击式压路机与振动压路机压实,压实度满足要求。

半挖半填路基施工质量的关键在于堑、堤接合部位和填方的密实程度。

路基防护工程根据路基主体施工进度及结构工序展开施工,原则上"路基完成一段、防护一段",在路基本体完工后及时完成路基防护工程;完工后的取弃土场及时平整绿化,并做必要的防护,防止水土流失。

公路建设行业技术现状

◆ 公路建设行业专利数量分析

从申请量来看,2001-2017年,我国公路建设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呈波动增长的趋势。2001年,我国公路建设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为10个,2016年增长至109个,2017年下降为81个。

从公开量来看,2001-2017年我国公路建设相关专利公开数量变化趋势与申请数量基本一致。2001年公开数量为5个;2017年增长至140个,为有史以来最高值。

图表3:2001-2017年公路建设相关专利数量变化图(单位:个)

公路建设3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公路建设行业专利申请人分析

截至2017年底,我国公路建设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山东省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其专利申请量为29个,占全部数量的2.53%;其次是云南云岭高速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专利申请量都在20个以上。

图表4:截至2017年我国公路建设相关专利申请人前十名情况(单位:个,%)

公路建设4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公路建设行业热门技术分析

从我国公路建设行业热门技术来看,C08L95/00(沥青材料的组合物,例如石油沥青、焦油或天然沥青的)是当前研究最多的技术,专利数量达到29个,所占比例为2.31%;其次是E01D21/00(专用于架设或装配桥梁的方法或设备),专利数量为28个,所占比例为2.23%。

图表5:截至2017年中国公路建设专利构成分析(单位:%)

公路建设5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路建设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预测

随着中国生产力的不断进步,公路建设业的建造工艺也在不断提升。2016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69.63万公里,公路网密度较为可观。中国公路建设的未来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数量的增加,更体现在理念和技术上的进步。

(1)公路信息化建设要求更高

如火如荼的公路建设和越来越密集的公路网规划(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和高速公路网规划),对于对公路通信系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同时也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契机。以高速公路为例,高速公路通信系统担负着各省高速公路的各级交通管理、运营业务管理,收费、监控、管理信息系统等联网,数据、图像信息的传送以及高速公路系统内信息化网络通信的传输职能,是保证高速公路快速、安全、高效运营,实现高速公路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保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和交通监控联网的前提。

随着中国公路运输业的不断发展,未来的公路运输将对公路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仅在于传统的路面质量等"硬件"方面,也在于公路信息化管理等"软件"方面。

(2)环保技术将会有更多应用

公路是长距离的带状人工构造物,其所经区域内,地上和地下环境都将因此而改变。从开挖路堑、填筑路堤开始,一条公路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已经展开。早在上个世纪,欧美发达国家就已将注意力投向了公路环保,从最初在公路两旁种植草皮、移植树木,到大量设置高速公路绿化带和动物通道,再到采用噪声屏障、低噪路面等防噪措施,逐渐将环保概念渗入到了公路规划、设计、施工和营运等各个阶段。21世纪以来,环保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环保公路"的建设成为未来公路发展的一大趋势。

随着环保概念渗入公路建设,公路环保技术得到了更多的发展和应用。例如,目前美国正大规模应用着一种名为"温拌沥青"的新型环保路面技术,能够大幅度降低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温度,节约燃油20%-30%,减排56%的二氧化碳,让环保贯彻到了公路建设的初始阶段。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