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公安局让群众感受“指尖”上的便利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8-02-12

怀宁县公安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让群众感受“指尖”上的便利

怀宁县公安局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积极加大“安徽公安便民服务e网通”(简称 “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运用力度,深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创新网上服务功能、拓宽网上服务内容、完善网上服务机制,使广大群众最直接地感受到了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的成效,切实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感受“指尖”上的便利。

创新方式打造为民服务新概念

怀宁县公安局积极整合各警种政务服务资源, 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 “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系统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预约、查询、办理相关业务。全县车管窗口、出入境窗口及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点,20个乡镇的户籍窗口为面,各警种政务服务业务为线,织起一张高效服务网,点、线、面、网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了警务政务服务资源高度融合。通过推进“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工作,目前,怀宁县公安局各警种已实现网上服务“一键式”办结,群众办证“一站式”、咨询“一窗式”服务,真正做到了“小窗口,大服务”。怀宁县江镇镇刘女士一直想陪80多岁的父亲去美国旅游,但她担心办理护照时排队时间太久老人受不了。在出入境窗口民警介绍下,刘女士利用平台预约好时间,陪着父亲来到出入境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证件。近日,在怀宁县高河镇务工的戴女士喜得贵子,一家人给孩子起好名字,打算孩子满月后就回老家上户口。这时,前来探望的亲友告诉她,只要有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簿,就可以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上提交材料,通过网上审核给孩子申报落户。戴女士得知后,很快就在网上给孩子办完了户口落户程序,平台的运行打通了公安机关网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开辟警企直通车为企业高效服务

怀宁公安机关在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过程中,不断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政务服务中去,简化服务事项受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能通过网络共享重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同时,公安各窗口单位将岗位前移,服务企业做好“护航暖心“工作,主动上门对接,搭建警企直通车,通过信息平台为该县安徽福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永丰工贸等二百多家企业办理居住证、边境管理通行证、临时身份证3000余笔,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网上网下营造温馨和谐氛围

为有效推进“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使用,怀宁县公安局要求各警种安排专人做好平台服务工作,确保群众网上办事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通过窗口、QQ群、微信群及微博等平台开展宣传,教会群众上网办理,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该局行政许可科设计的“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二维码电子档和纸质档卡片,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方便青少年认证、中青年扫码和老龄人识别,让群众很快知晓网上操作流程,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目前已在全县全面推广使用。在全县各户政、出入境、车管所、派出所等各办事窗口开设“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体验区,由专人引导,群众现场进行网上申报,真正做到了“e网在手、服务拥有”。

到今年1月31日,短短两个月时间,在71万人口的怀宁县内,“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服务平台注册用户已超2.3万人次,实名认证用户近1.2万人,且注册数仍以每月一万多的数字在增加,网上办理各类事务8000余件。怀宁县公安局局长吴松林说,服务是平台的核心,便民是平台的根本,惠民是平台应用的目标。怀宁县公安机关正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深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