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启动寿险公司非现场监管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寿险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试行)》,这标志着非现场监管正式启动。

  所谓非现场监管,是指监管部门在采集、分析、处理寿险公司相关信息的基础上,监测、评估寿险公司风险状况,进行异动预警和分类监管的过程。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介绍说,与现场监管相比,非现场监管主要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全面综合。通过每年对各寿险公司的风险状况、风险管理能力进行综合分析、评价,能够全面反映每家寿险公司的整体风险状况。二是提前预警。通过对寿险公司的业务风险进行季度监测,能够提早预警寿险公司可能存在的风险。三是节省成本。非现场监管在采集寿险公司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借助信息技术对风险进行监测、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类监管,能够最大限度的节省成本。四是非现场实施。现场监管需要进驻寿险公司,在公司经营现场实施检查;而非现场监管是对寿险公司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处理,基本在非现场实施。


  据了解,保监会今后在非现场监管方面还会开展包括推进非现场监管的信息化建设,建立业务风险监测系统,逐步实现非现场监管信息收集、处理的信息化。对各寿险公司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基本情况,建立非现场监管基础档案。开展业务风险监测分析,进行风险评估,并实施分类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