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保密通信”助力陕西电子政务网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 更新时间:2018-02-22

近日,为推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陕西政务、金融等领域,特别是在“陕西政务量子通信应用网络工程项目”上的应用,国内知名创新型企业——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国盾)携手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将有望为陕西量身定制“量子通信应用网”,着力打造示范工程。

据了解,量子保密通信作为信息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新兴通信技术之一,克服了传统信息安全技术内在的安全隐患,是目前唯一的安全性得到严格证明的通信安全技术,也是目前唯一实现实用化、达到产业化水平的量子信息技术。发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大国盾不仅是中国较早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创新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领先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量子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和全球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化技术与商用服务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引领者。该公司量子通信设备已成功服务于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等重大工程任务,并先后在合肥、济南、北京、上海等地建成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服务于政府电子政务、金融数据安全等领域。

日前,作为贯彻落实国家西进发展战略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科大国盾与陕西国光科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光科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光科华将协助科大国盾在陕西地区开展量子保密通信的相关业务。双方将共同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在充分调研陕西有关量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基础上,共同制定陕西量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量子信息产业集群。(杨光 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