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交通厅财务集中管理平台案例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浙江地处祖国东南沿海,水陆交通便利,以浙赣、沪杭、杭甬、金温等铁路为骨干,公路是浙南山区重要交通线。在浙江交通快速发展的同时,浙江交通信息化建设更是走在了全国其他省份的前列。目前,浙江交通信息化基础设施改造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全省已建成交通专网,且网络已通至各市县交通局,由厅信息中心进行硬件及网络的维护,为应用软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政府财务门户集成应用

  2004年“政府财务门户”在浙江省交通厅的成功应用,使浙江交通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又一次领先。什么是财务门户呢?首先需要澄清门户的概念,政府门户不仅是一个连接政府内部和政府外部的网站,它可以为政府提供一个单一的访问政府各种信息资源的入口,政府的职员、客户、兄弟单位和供应商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个门户获得个性化的信息和服务。

  其次,政府财务有别于企业财务,其更多地强调预算资金计划、控制与决算。浙江交通厅下属单位基本上都应用软件来实现会计电算化工作,但是从加强系统内部资金管理的角度看,其实时性、统一性、共享性还远远没有达到先进管理的程度。在国家加强财政改革的今天,财政制定的部门预决算与单位内日常财务如何实现数据共享、相互控制,这正是政府财务管理最为关键的环节。

  财务门户可以为政府的信息系统提供稳定的、可伸缩和可靠的基础框架结构。与传统的单一财务或是网站相比,政府财务门户的特点在于:财务门户可以将系统集成起来,从而更好地实现基于平台的集成应用功能; 基于门户的财务管理代表着最先进的实时集中管理模式; 一个平台、一套产品、一组硬件环境,降低政府采购成本的同时,也实现了资源有效利用、重新整合;由于采用平台化组件开发模式,所以在客户化个性需求方面具有快速交付的特点。

  那么如何把交通系统内部的应用系统集成起来,实现办公自动化、财务信息化、业务流程化及内部共享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浙江省交通厅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最终采用用友政务“行政事业单位门户财务集中解决方案”,按照用友政务GRP管理思想改进业务流程,统一使用GRP/A++产品作为全局各单位财务部门的管理工具,并且在GRP/GMAP核心平台上集成财务、人事制度、市场信息等,通过财务门户的应用实施来全面改革、提升浙江省交通厅的预算财务管理水平。

  浙江交通“政府财务门户系统”以厅本级为管理主体,突出对自身及全部厅管厅属单位的财务核算管理、预算控制管理、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预算、控制职能,形成以资金预算和使用为主线,以预算执行和控制为重点,以核算和监督为依托,通过财务核算管理规费征缴、介拨、资金筹措业务,加强资金流向监管,以指标分析为评价依据的财务管理体系;改变“事后核算、事后找原因”的做法,做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科学、规范管理。

  项目应用成果总结

  1.应用用友政务GMAP―门户财务管理应用平台。根据省交通厅财务大集中管理的要求与特点,首先搭建GMAP集中管理应用平台,所有的财务管理、办公处理、信息发布、各种公告等应用都构架在这一基础平台之上,该应用平台包括了工作流平台、预警平台、接口平台、客户化平台等内容。

  2.交通系统预算单位的全面预算财务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是用友政务推出政府门户财务管理的核心模块,是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根本保证。根据省交通厅下属各级单位自身情况,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方案,在各个环节实行全面控制,以实现合理利用资源、有效配置资源。

  3.交通系统全线应用、逐级贯通。在利用交通厅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借助完善的网络建设分步实施,使该项目得以高质高量地顺利完成。

  上述列举的浙江交通应用“用友政务-政府财务门户系统”实例,追本溯源交通信息化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交通产业升级,使社会公众享有更多的信息资源,提高生产、管理的效率和能力,加快推进交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