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中心:九举措强化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全国检验检疫局长会议的有关精神,部署2006年工作。


  信息中心主任高建华表示:2006年信息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领导下,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信息化工作,并努力提高信息化建设对质检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着重抓好“一个工程”即“金质工程”建设,建好“两个系统”即:中国质量监督信息系统(CQS)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系统,搞好“三个服务”即:对机关、系统和社会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在加强监管手段、改变监管模式方面发挥作用、在提高工作效率和通关速度方面发挥作用、在减轻企业负担和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在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方面发挥作用,重点加强“五个方面建设”即:加强班子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以及加强和谐环境建设,并着力做好以下9项工作。


  一是抓好“金质工程”建设,全面展开“金质工程”(一期)的实施工作。二是抓好中国质量监督信息系统(CQS)的建设。全力做好CQS系统推广、应用的技术支持工作,逐步完成数据资源整合,抓好与质量技术监督相关的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完成执法打假快速反应、企业质量信用体系、特种设备监督管理、计量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软件开发等工作,做好质量技术监督基础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设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三是抓好“大通关”系统的建设工作。搞好CIQ系统的升级、改版工作,以及电子收费系统和中央监控系统的开发工作,完成电子监管系统建设,积极开展原产地业务电子管理系统试点和推广工作,完成报检员报检单位管理系统的升级工作和出入境口岸卫生检疫电子监管系统开发工作,以及援外物资检验管理系统和进出口食品、化妆品标签审核系统的需求调研和开发工作。四是抓好质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做好国家质检总局政府网站的升级改造工作,打造一流的服务型政府网站。五是抓好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成灾备中心的建设工作和“大通关”扩容项目平台及应用系统集成工作,以及电子监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六是抓好网络运行服务工作。七是充分发挥信息办和信息中心的作用,加强宏观指导。八是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将各类资源进行高效配置,逐步将信息中心建成为一个技术过硬、管理科学、运行机制灵活高效,人才队伍全面优化,信息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信息服务领域不断扩展,并能为质检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公益型事业单位。九是加强管理与协调,实现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