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航行政审批有望实现“一次也不跑”
来源:中国水运报 更新时间:2018-02-23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宁波港航行政审批有望实现“一次也不跑”

  □ 特约记者 宋兵

从“前店后厂”模式转变到“一窗受理”,从“最多跑一次”到力争“最多跑零次”,五天审批缩减到一天办理……新年伊始,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审批流程“瘦身”,实现港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历史性、颠覆性大突破,为企业和个人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近日,宁波准兴海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港航审批窗口递交了船舶营运申请,没想到运营证当天就办下来了。公司新购入的这艘7.3万吨散货船,一天运营成本将近5万元,这一下子节省了至少10万元。“以前,办个证需要3到5天时间。”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说。

去年开始,为了贯彻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对内部审批办理程序进行了梳理、规范和精简,今后港航“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除提供现场上门办理外,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并保证进驻中心事项办件量授权到位率达到95%以上。“这是港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历史性、颠覆性大突破。”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说。

“我们的业务专业性相对较强,为了确保这次改革的顺利实施,局里为我们处室特批增加了5名工作人员,这5名工作人员是各个相关处室抽调的业务骨干。”作为这场改革的见证者和执行者,说起这次改革,徐利民感慨万分。

据悉,以往各县市区重大船舶检验申请都必须来宁波市区办理,对县市区的船东而言非常不方便。而自2018年起,全大市5个船检工作点窗口实行“平行申请”,船舶检验申请人可以选择在就近的船检工作点提交检验申请,或通过其他便利渠道,如手机APP、电脑网页端、传真或电话等,提交检验申请。同时,全大市船舶检验在原先检验权限分工、检验辖区负责制的基础上实行“全城通办”,船东可以选择由辖区船检部门检验或者船舶检修地当地船检部门实施检验。

“就近申请、全城通办”服务举措的推出,进一步优化了船检工作流程、提高了船检工作效率,减少了群众跑路,真正方便了船东办事。

今年3月份开始,港航管理局行政审批处还将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电子印章”。申请人可以把所有申请材料通过电子方式上传平台,行政审批处经过审批后,签上“电子印章”表明审批通过并发送还申请人,不再寄发纸质文件。这就是说,今后在宁波港航领域,诸如一些简单的审批项目有望实现“一次也不跑”。

“电子印章是我们借助于浙江政务网平台进行的一项技术型改革,港航企业或相关个人连一次都不用跑,而且也更加绿色环保。”徐利民补充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