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 U盘市场跑步进入大容量时代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在社会向高度信息化发展的今天,数据也随之渗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人们与数据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亲密,存储的需要也随日益丰富庞大的数据库呼之而出了。U盘的崛起迅速取代了曾红极一时的软盘,自98年问世至今,短短几年间市场已涌现出数十种U盘品牌,它们与生俱来的便携、体积小容量大、存储快、安全性高等优点使得U盘迅速赢得用户青睐,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05年,在国内权威调查机构CCID以及知名IT杂志《计算机世界》有关国内U盘市场的调研报告显示,国内U盘市场仍处于较高需求状态中,其中国内著名厂商华旗资讯旗下的爱国者U盘整体销量已近300万片,获得了"销量第一"和"用户满意度第一"这两个最重要的奖项。这也是爱国者U盘连续五年摘取双料桂冠,足以可见其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海量空间,需求孕育市场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海量数据的安全存储与便捷交流已经成为信息化办公中最基本的需求,这种需求的普及也刺激了大容量U盘的流行,成为2005年U盘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从移动存储领导品牌爱国者U盘的销售统计来看,U盘市场主流容量最初从64MB走向2004年的128MB,在2005年256MB及以上的闪存产品获得用户认可,成为市场主流需求,而进入8月份以后,512M以上容量U盘的销量较上月同期增长3倍,不久,以GB为存储单位的产品又飞速跃到市场前沿。从这一串的数字可以看出:爱国者领导U盘市场跑步进入大容量时代。

    爱国者U盘256MB以上产品已经占到整体销量的65%左右,其中256MB约占50%,512MB约占10%,1G以上则约占5%。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U盘容量在一年之内急剧飙升呢?据爱国者移动存储U盘事业部的相关人士指出:一方面在于市场有很大的需求。现在信息高度密集,人们对存储容量的需求越来越高,这是一个必然趋势。虽然现在有20G、40G、80G、甚至百来G的硬盘式存储器,不过,在日常数据交换过程中,轻巧便携的U盘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其二,随着闪存芯片研发力量投入不断加强,闪存芯片技术逐渐成熟稳定。现在在一片小巧的芯片上集成大容量存储已经不再是困难,这使得大容量闪存产品走近普通百姓成为可能,对市场主流需求起到了导向性的作用。

速度升级,尽显科技的自由魅力

    在大容量存储为主流的今天,U盘存储速度的快慢严重影响着用户的工作效率。对于速度而言,消费者之前更多关注的是移动硬盘,因为移动硬盘传输的数据量通常较大,但随着大容量U盘的出现,用户对闪存盘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闪存USB接口从1.1发展到了2.0的速度。但厂商和消费者都还不太满足于现状。如爱国者智慧棒最近推出的110X闪存产品,读取256M的文件只需要11秒,相当于每秒可以读取约23Mb的文件,成为全球速度最快的新一代存储器。大容量、高速度的闪存产品为讲求高效、方便的人士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此次推出的智慧棒F1-110X,秉承了智慧棒的传统优点,并在速度上进一步超越,成为全球存储速度最快的U盘和存储设备。比如存储一个512MB的文件,传统1.1 U盘要花十几甚至几十分钟,而智慧棒F1-110X只需要22秒就能完成工作,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所以,纵观2005年,U盘市场已经逐渐成熟,无论是厂商还是用户都多了一份理性的目光来看待U盘和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