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新平台展现新格局 广西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
来源:广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24

创建新平台 展现新格局

——广西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记者 蓝 锋 通讯员 谭勇超

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平台,破解了民用爆炸物品管理难题;钦州警方“微察”系统,解决了“小案”现场勘查困境;桂平警方打造情报服务实战全息可视新平台,开创了“四位一体”警务实战新格局……

平台系统建成了,数据信息丰富了,让这些平台系统动起来,数据信息跑起来,实现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是广西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着力点。近年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格局。

爆破作业全流程监管

2017年12月23日下午,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治安大队的李警官和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打开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时察看当天的爆破作业情况。

在监控视频里,李警官看到一辆完成爆破作业、正在驾驶危爆物品运输车将剩余爆炸物送回仓库的司机,拿着手机与人通话。随即,李警官拿起了手机拨打该司机所属的运输公司负责人电话,要求对方立即制止该司机的不当行为,并进行整改。

以前,对民爆物品的监管一直是公安机关的老大难问题。一些项目要实施爆破作业,企业向公安机关申领炸药和雷管后,这些危爆物品是否完全使用,运输过程是否安全,公安机关一直难以监管。

2016年4月,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后,民警可以对爆破作业审批智能化、监管可视化,实现了全流程监管,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调查。不仅节约警力,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规范监管寻求突破,广西公安对民爆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流程再造,重新定规矩、立规范,探索利用信息化进行监管,研发应用了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至2016年底,全区爆破作业实时视频监控设备的安装率和视频上传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实现对爆破作业全流程信息化和可视化管控。

这个广西公安机关自主研发的信息监管平台,多项防控技术在国内领先,荣获2016年全国爆破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7年7月,全国公安机关爆炸物品安全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南宁召开,全国各省市公安机关前来学习交流危爆物品的监管经验。
破大案也要破小案

手机电脑遭窃,电动车被偷,到底报不报案?

2017年12月2日,钦州市的颜女士电动车被盗,她思来想去还是通过电话报了案。令她没想到的是,当她正在派出所做笔录时,两名民警就把被盗的电动车找回来并归还给她。

小案连民心、关民意。公安机关既要破大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也要破小案,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但长期以来,由于勘查力量、勘查时机、勘查手段等限制,占刑事案件的80%以上的多发性侵财案件等小案破不了,导致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打折扣,而且小案容易累积、演变为大案,潜在危害不可估量。

2015年,为了解决小案难办的现实需求,钦州市公安局研发的“微察”系统应运而生。

该系统主要由前端警务移动终端和后台应用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涵盖了“现勘”“采集”“巡逻”等多项功能。真正满足了民警用警务移动终端快速勘查小案现场和快速采集信息流的需求,和对城乡社会面精确治安巡防的需求,实现了处警信息采集智能化、小案现场勘查高效化、社会数据采集信息化、基础信息核查移动化、移动警务日志电子化,对小案现场实现了100%勘查率,为侦破大量小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微察系统推广至今,钦州市的小案破案率同比上升了10%。

颜女士被盗的电动车,正是微察系统发挥作用帮助找回来的。当天,两名便衣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驾驶无牌粉红色电动车与颜女士报案被盗车辆相符,随后该男子被拦下来,民警通过“微察”系统对电动车车架号进行查询,证实了该电动车确是颜女士被盗的电动车。

2017年,“微察”系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银奖,并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20个省各级公安机关共70批次人员到钦考察学习和引进该系统。公安部也专门发文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学习钦州经验及推广该系统。
“老套路”转向“新战法”

在桂平市公安局警令指挥部的警务指挥“一张图”大屏幕上,全市八大类警情情况一目了然。

这个具有态势感知和研判分析功能的全息系统,通过对案件数据分析对比,民警就可以进行趋势分析预测,更好地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打击跟着案件走,使社会治安管控由“老套路”向“信息化”转变,实现智能化管控和指挥调度作战。

以前公安机关多是被动对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如今依靠科技的力量,公安机关已经由被动变为主动。

2017年3月,桂平市公安局通过在“一张图”上对桂平市第一农贸市场进行框选,并进行数据碰撞分析和关联比对研判,发现扒窃案件“气象图”走高,于是制定了打击扒窃专项行动方案,8天抓获扒手12人。

与此同时,该局打造的“情指行合”一体化警务实战新模式,有效增强了各警种打防管控互补,推动多警种联勤实战工作由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这样的转变,既提升了警务效能,又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打击能力。桂平公安机关对辖区发生的案件,现场破获及当日快侦快破的已占案件总数的一半,有效打压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南宁市公安局的“智慧警务”建设,桂林市公安局的“外国人动态信息即时可视化一张图”,鹿寨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执法规范化建设,阳朔县公安局的警务指挥“一张图”……这些都是广西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典型代表。

两年来,广西公安工作基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系统平台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化的根基更加牢固,信息采集手段不断丰富,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信息资源综合利用效果更加显著,暴力刑事等案件发案全面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打击黑恶犯罪团伙数、打击盗抢骗犯罪团伙数、抓捕网上逃犯数、群众安全感上升,社会治安呈现了“八降五升”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