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28

    本报告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南京”政府门户网站(www.nanji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41号,邮编:210008,电话:025-83639385,电子邮箱:zwgkb@nj.gov.cn)。
    一、 概述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万余条,市政府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3.7万余次,受理依申请公开5243件,已全部办结。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区政府和市级部门配备政务公开相应工作人员,并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理顺工作关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全市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等18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文件数约占制发文件数的比例达63.2%;三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答复工作。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进一步明确各环节办理要求,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答复;四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五是积极开展培训。全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开展政务公开类培训109场次,累计接受培训6200余人次;六是加强创新工作思考研究。开展政务公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完成《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与实践对策研究报告》,建立“基于公共价值视角的政务公开指数”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内容。
    (一) 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主动及时公开市政府规章和各级行政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及时公开《南京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南京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暂行办法》、《南京市防洪办法》、《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等19部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公开相关文件3576件。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
    公开了《关于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时公开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南京市“十三五”国土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南京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南京市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等18个发展规划,并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解释工作,制作发布相关规划、政策解读98篇,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规划和政策。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发布了《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等统计信息,制作发布《南京统计年鉴(2017年)》,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经济指标、城乡建设、教育文化、人口发展等领域,梳理各项统计指标,展现南京社会发展状况。针对关注度高的居民收入、CPI指数、住房价格等热点信息,按月度、季度发布居民人均收入与支出、交通运输和邮电业、全市用电量、物价指数、房地产开发投资等相关统计报表,通过市政府网站全年发布相关统计信息109条。
    综合分析,2017年全市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2574条,总数较上年增长14.2%,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全市行政机关文件公开数量较上年增长了83.1%。二是优化公开信息目录,公开渠道更为规范。三是减少日常动态类信息,加大决策类信息公开力度,贴近群众信息需求,信息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三、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1.推进重大经济政策信息公开。2017年,我市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等重要经济政策的公开力度,围绕《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作专题发布相关规划40余个,逐项进行解读,提高重大经济政策的知晓度,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2017年,全市围绕创业创新、小微企业、房地产税收政策等有关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的政策信息进行实时跟进发布,全年编发政策汇编36期,印制专题办税指南、政策辅导文件19类232.8万份,确保社会公众早知晓早享受,帮助企业将政策用好用足,使优惠政策尽快有效落地。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南京市2017年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中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公开247个项目立项信息,并及时公开当年实施的226个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及时发布项目建设重大节点信息。通过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日、月、年时间节点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加大对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的发布解读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最新的PPP项目入库和试点名单,将我市获批入省级项目库的50个项目的基本信息和联络人姓名、电话等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重大改革举措落实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投资核准事项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各类清单。推广“模拟审批+代办制”经验,梳理“不见面”和“见一次面”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限,推动政府各项服务更加高效。推动各行政执法机关公开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设立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专题,公开国资国企整体运行情况、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业绩考核结果等相关信息。2017年,按月度、季度公开相关统计数据信息,并相继公开了《2017年度国有资本运营分析报告》、《2017年1-12月份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2017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等多份分析报告。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全年及时公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等相关政策信息60余条。发布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相关政策性信息,为农民创业提供辅导。加大惠农补贴公开力度,利用区信息公开平台、村或社区政务公开栏、显示屏、触摸屏、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惠农补贴政策信息。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简并税务表证单书,更新政府网站“表单下载”栏目中的97种涉税文书,提供表格下载的服务事项占全部应提供表格下载服务事项的比例达100%。通过“微税厅”、“二维码”办税等新举措,让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所有涉税事项所需资料、流程和内容,避免办税来回跑、多头问,节省办税时间。
    推进预决算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了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全面完成市区两级2017年政府和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政府预决算进一步公开到功能科目的项级,增加公开市级税收返还和对下转移支付预算;除涉密部门外,市级各部门全面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经常性保障性支出和专项资金预算;市本级103家部门的决算信息均对外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制作专题公开创业创新相关政策信息,展示双创成果。同时,聚焦市委市政府“两落地一融合”工作,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等核心工作,全年通过各类公开渠道共发布全国、省、市重要科技会议精神、科技创新政策及解读等信息1100余条。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根据国家、省、市去产能年度任务要求,2017年我市着力化解水泥、船舶、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合格后,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2017年,我市重点关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重点商品消费情况以及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组织了相应的针对性信息发布。在政府网站增设反映6家主要农贸市场时点菜价的栏目,并对主要的副食品市场行情及时发布,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公开了质量管理与认证认可、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标准化、计量、稽查打假等重点领域文件。同时严格落实稽查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政府网站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全年通报,以及电梯按需维保试点大会、质量提升推进大会等全年业务进展重要会议。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民生权益保障改善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三区六片”集中连片欠发达地区扶贫工作推进情况,200个经济薄弱村和欠发达村名单,建档立卡农户覆盖3.9万户,7.7万人。注重信息化技术在扶贫工作中的应用,上线全省首个“公益扶贫”APP,帮助23个经济薄弱村近100种农副产品上线直销。强化教育帮扶,制定印发《南京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南京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制度的通知》,加大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扶持。开设南京阳光扶贫网,设立了政策公开、对象公开、资金公开、项目公开等多个栏目,切实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全市民生实事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上公布2017年7类3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季度公布项目进展情况。
    2.推进生态环境改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大气、水、噪声等环境质量信息及建设项目环评和验收、污染源监测、环境监管执法等环境监管信息。制定出台《南京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公布74项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及时发布工作动态52期。主动公开8大类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定期公布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教育决策、规划等信息,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工作,对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推进深化综合医改相关政策公开,及时发布“医联体”、家庭医生制度、“智慧医疗”建设等相关政策并做好解读。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医疗政策文件16件,政策解读信息10条,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公示8批次,医疗机构设置批准许可前公示31件。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产品召回信息、典型案件信息等。2017年,全市政府网站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8056条。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9600余篇,政务微信发布460余篇。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各类安全风险防范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重大活动对相关金融政策进行解读,同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政策解读。2017年,全市组织了多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资本市场宣传对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政府网站、“南京金融”微信公众号、“南京资本市场学堂”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并通过电视、网络、地铁、公交等各类媒介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提高宣传实效。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2017年,围绕人才安居政策,举办人才安居政策新闻发布会。针对《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和《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相关配套措施的颁布,通过南京房产微政务对条例宣传、解读。围绕土地市场调控和不动产登记热点问题,先后发布了《关于调整不动产登记中土地使用权面积记载方法的通告(含解读)》和《关于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与抵押权登记合并办理的解读》等多篇解读信息,对不动产登记证服务升级等焦点事件,提前做好新闻预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扩大安全生产执法信息、提示信息、警示信息、隐患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2017年,全市按月发布安全生产事故情况统计信息12期,每半月发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不良行为红、黄牌警示信息,并对相关查处、通报信息及时公开。
    (六)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姓名、联系方式和抄送范围等外,一律全文公开。在公开形式上,在市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对全市各承办单位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进行集中统一公开,规范公开版式,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全年共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682件。
    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以市政府秘书长为组长,市政府分管秘书长、建邺区分管区长、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市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研究和推进。
    (二)明确职责任务
    南京市和建邺区分别制定了市、区两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邺区作为国家试点单位,重点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9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其他各区结合工作实际,在9个方面试点内容中选择1—2个,同步参照开展试点工作。全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10项重点任务,将每项任务细化分解为3-5个具体事项,明确牵头单位、指导单位、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间节点。
    (三)强化工作落实
    市区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权力事项、部门责任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各试点领域相关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已梳理完成。同时,启动了政府网站改版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四)开展工作宣传
    在“中国·南京”网站首页开设试点工作专题,集中展示试点工作情况,介绍省内外其他试点地区经验做法,并开设互动交流渠道,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43件,较上年增长72.1%。其中,各区政府收到1249件,市级部门收到3994件。申请形式上,当面申请195件,约占总数的3.7%;网络申请4309件,约占总数的82.2%;传真申请12件,约占总数的0.2%;信函申请727件,约占总数的13.9%。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企业改制等方面。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全市受理的524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4件重复申请件不予答复。在5239件已答复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943件,约占总数的18%。
    “同意公开”1477件,约占总数的28.2%。
    “同意部分公开”240件,约占总数的4.6%。
    “不同意公开”560件,约占总数的10.7%。其中,涉及国家秘密7件;涉及商业秘密88件;涉及个人隐私23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5件;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范围29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41件。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927件,约占总数的17.7%。
    “申请信息不存在”457件,约占总数的8.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80件,约占总数的3.4%。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455件,约占总数的8.7%。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88件,较上年增长284%。在388件复议案件中,做出维持行政机关做出的信息公开答复告知的212件,约占总数的54.6%。被行政纠错的17件,约占总数的4.4%。其他情况159件,约占总数的41%。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诉讼案件233件,较上年增长94.2%。其中,判决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158件,约占总数的67.8%。被依法纠错26件,约占总数的11.2%。其他49件,约占总数的21%。
    全市共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投诉9件,与上年持平,均按照有关工作程序进行调查、整改。
    六、政务公开工作举措
    (一)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2017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确部署,全面推进本市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项任务职责部门和时间节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制订了《政务公开基层标准化规划化试点方案》、《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片会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建设。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
    严格执行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切实让群众看得懂、能参与、好监督。2017年,围绕放管服改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十三五”儿童医疗事业发展规划等政策,采用文字、图片、表格、动漫等多种解读形式,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移动终端APP等多种渠道进行深度解读。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638篇,较上年增长65.5%。
    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据统计,市政府参与组织新闻发布54场,全市共组织新闻发布669场,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达170余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把手”相继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围绕城市建设、教育改革、房地产调控等热门话题主动回应公众关切。
    (三)完善公开平台功能
    2017年,我市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升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围绕民生关注和社会热点,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制作了“263生态建设攻坚战”等23期专题。
    全年编辑出版《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发行量6万本,共刊登各类文件122件,90余万字。通过在《南京日报》同步刊登相关导读信息,扩大公报的影响力与传播效果。同时,使用二维码扫描、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向市民提供公报电子版,提高公报的到达率。开展政府公报历史数据数字化工作,将数字化数据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强化公报查阅点建设,设立政府公报二维码展示板、展示牌,引导公众关注政府公报信息。
    (四)规范工作流程
    在主动公开方面,通过考核将公开审查程序作为行政机关发文必经环节,强化公开意识,提升公开时效。同时,推广在公开文件上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提高文件公开的规范性,接受社会监督。
    在依申请公开办理方面,我市认真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情形,并制定相应的答复文书标准文书,提升答复内容的规范性、权威性。2017年,我市将相应答复文本样式推广至各区政府及市各部门,并进一步明确落款、盖章、救济渠道等答复环节,规范答复形式,推进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存在问题
    一是存在“形式上公开多,实质上公开少”的现象。一些单位主动公开的动力不足,“宏观上积极支持、微观上谨慎观望”。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公开实效不够,形式上公开多,实质上公开少。
    二是政策解读专业化程度不高,政策解读规范化制度体系不完善。政策解读中专家解读较少,专家库建设不够完善。少数部门、单位缺少解读文件的意识,还存在主动解读不足、解读形式单一、解读随意性较大、效果有待提高等问题。
    三是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人力“不够足”,工作培训效果不显著。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政务公开部门中法律、互联网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人员的配备不足;很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同时兼顾多项工作;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体系还不够完善,培训效果不显著。
    四是公开平台还有待进一步整合,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单位在本部门网站上公开信息较多,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不足,也给公众查找信息带来不便。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主要依赖于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之间个人化的互助和沟通交流达成,而未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协同合作机制。
    五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仍有待进一步规范。仍存在一些部门答复书格式不规范、缺少编号、未注明救济渠道等现象。
    六是创新创优工作动力不足,成果转化效果不明显。一些部门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欠缺,未能从工作创新中提炼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的方式方法,创新创优成果转化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升抓手的效率效果不明显。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建设“五公开”目录体系,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和方式。通过建立和完善案件会审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培训管理制度、政务公开考评机制、第三方评估制度等,全面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推进、检查和监督。
    二是强化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探索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预审代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公开查阅点试点工作。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不是简单的文件发布,而是要做到公开、解读、回应的三位一体,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以政务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四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以基层培训为主,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基层系列培训活动。组织好案件会审会、工作片会、交流会和研讨会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五是强化政务公开平台融合应用。做好政务公开平台的功能开发与整合,充分发挥“中国·南京”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打通数据接口,实现单一平台录入、多平台发布,优化信息传递流程,形成政务管理的大数据系统,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来提升治理能力。
    六是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依托试点工作开展,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总结试点工作的创新做法和可推广经验,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促进政务公开整体工作的提升。
    七是深入开展政务公开研究。依托高校理论优势,结合我市实际,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总结具有南京特色的政务公开工作方法,进一步改进“基于公共价值视角的政务公开指数”体系,探索南京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