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开覆盖面扩大 审判流程信息可微信查询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28

人民法院司法公开覆盖面扩大 审判流程信息可微信查询

北京2月27日讯(记者 李万祥)目前,我国司法公开正向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记者从27日召开的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全新改版的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已上线试运行。该网站将成为全国各级法院集中汇聚和发布审判流程信息的统一平台。微信服务号和小程序的开发使用则实现了审判流程信息的微信查询和主动推送,带来更便捷的体验。

最高人民法院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共公布全国各级法院生效裁判文书4260余万篇,访问量超过132亿次,访客来自全球 210 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对被执行人特别是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有效震慑,累计公布执行案件3598万余件、被执行人信息5189万余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2万余条,为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庭审公开网已经覆盖全国各级法院(全部法院已接入),累计直播庭审64万场,主网站及关联网站总观看量超过48亿次,最高日直播量超过3600场,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观看各级法院案件庭审实况。

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和庭审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日臻完善。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公开的覆盖面有待拓展,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渠道还不够多元,公开的信息化水平还不到位,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能力还不高,等等,并建议提高公开的数量,对各级法院公开的范围,有办法检测、控制,同时提高裁判文书网的易用性,改善用户体验。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大公开的覆盖面。例如,公开内容包括各个审判流程节点、诉讼程序、各类法律文书;公开的渠道包括短信、微信、网站、移动客户端等,以方便当事人、社会公众、诉讼参与人查询检索;公开的覆盖面包括覆盖各级法院、各类案件、全部法官。同时要认真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对当事人个人信息、隐私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包括完善制定规范、建立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技术保障等手段。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已于日前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的规定》并将于近期向社会正式发布。今年,最高法院将审判流程信息公开作为司法公开的重点,全面推动此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新的司法解释全面落实到位后,案件当事人将可以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查询全国法院所有涉诉案件的审判流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