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互联网+科普”扶贫新模式
来源:西安晚报 更新时间:2018-03-06

  本报讯(记者 拓玲)5日下午,为践行当代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西北工业大学团委组织“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通过互联网远程授课形式,为陕西城固县水磑村中心校九年级的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航天科普课程“天空如此深邃”。

开学第一课“天空如此深邃”,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焦杰,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为背景,通过梦想与现实、群星闪耀的时代、新时代序幕、飞向未来四部分内容,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孩子们普及了航天基础知识、航天发展史和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骄人成就。授课中,焦杰还讲述了钱学森放弃美国优厚待遇毅然回到祖国,奉献航天事业的故事,讲到航天事业所有参与者的牺牲与奉献,在一个个故事中教会孩子们爱国、坚持与毅力,建立起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孩子们对航天事业的兴趣。

焦杰幽默的语言和新鲜的知识,吸引着每个孩子,他们纷纷表示,这节课让大家大开眼界,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了解航天知识。焦杰表示,孩子们认真的聆听、积极的回应、求知的好奇心让自己很感动,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讲讲航天的那些事儿。

大学生参与扶贫、扶智是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大学生深入贫困地区,广泛开展支教、科普等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受制于路途遥远,志愿活动往往只能利用寒暑假短期开展,工作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为此,该校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在贫困山区建立网络直播平台,组织大学生在校内利用网络直播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实时开展科普活动和课程辅导,利用互联网将大学生的知识、智力资源与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成长需求有效对接,开辟了大学生扶贫、扶智、扶志新模式。“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底,他们已联合爱心企业为我省及广西省108个贫困地区中小学配备了互联网教学电视,为开展“互联网+科普”、支教创造了有利条件。下一步,他们将加大网络直播教学力度,将这种跨越时空的“爱”传递和传承下去,让更多贫困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