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以“互联网+党建”打造新经济党建新平台
来源:银川市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8-03-06

银川市通过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新一轮相对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等措施,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为全市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了组织保障。特别是,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成立了银川市互联网和电商行业党委,建成了一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让“互联网+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以来我市开展新一轮相对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健全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机制,主动向全市农村社区、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软弱涣散情形“亮剑”。特别是,对全市232个相对后进党组织,实行市领导定点联系、机关单位结对帮扶、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等方式“一支部一措施”推进整顿。在此基础上,不定期开展督查调研,对整顿措施落实不力,整顿进度缓慢的,向全市通报,督促限期整改。 

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是我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的原则,我市探索推行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机制,将落实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情况,作为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评星晋级、党员评星定格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组织纽带、价值取向、活动载体的链接,互利共赢,促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共建互补。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以社区联合党委为龙头,社区党组织、驻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的社区共驻共建、共管共治机制。 

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开展党组织“回头看”和集中“组建季”专项行动,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等方式推进党组织建设,其中对有名无实、久不运转、多重注册的“僵尸”“空壳”企业党组织,通过减一增一、逐步消化的方式予以逐步撤销合并。值得一提的是,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依托银川iBi育成中心等园区和企业,建成了一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培育了宁夏希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互联网党建工作示范点,让“互联网+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