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7提“互联网+” 强力助推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3-07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政府工作报告7提“互联网+” 强力助推经济转型

记者 毕彤彤

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互联网+农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7处谈及“互联网+”这一经济热词,引发业界关注。

近年来,从网络消费到共享单车,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互联网+”新型经济在中国遍地开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有不少新兴“互联网+”企业已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加强这种新经济形式?各领域又将如何顺应“互联网+”潮流?多位接受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每个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行业经过“互联网+”改造重获新生。例如移动支付的诞生就颠覆了传统现金支付方式,人们的阅读行为从图书馆借阅发展到网购书籍,现在还出现了共享书籍。

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看来,互联网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远比19世纪欧洲的活字印刷术带来的影响大。“当时欧洲运用活字印刷术的城市比没有运用的GDP高3%左右,而互联网带来的增长远不止这些。”

以“互联网+消费”为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

“2017年,我们感到互联网和各行各业的融合已经形成明显趋势,2018年发现这一趋势在加速,各地政府也已经纷纷开启了数字化时间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同时还提出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服务等举措。

谈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海淀区副区长陈双表示深有体会。她说,“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一个趋势,海淀区正在打造科技型政府,已经实现刷脸上班。推出了“创业会客厅码上办”,创业者无需到现场,扫码上网即可办理。运用新技术,政府效率提升,民众体会到更多便利。

 此外,也有受访委员认为,与许多新兴经济一样,“互联网+”面临的机遇和风险并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被认为在网贷、理财出现乱象的背景下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也针对“互联网+”中存在的“脱实向虚”风险提了个醒。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互联网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只有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才能有利于经济良性发展,否则只是在单个系统内空转,没有溢出效应,很难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亟待挖掘和壮大新动能。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在此背景下,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为正处于战略转型的中国经济增添了一个广受“点赞”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