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互联网+政务”,“大数据+政企”打通“信息孤岛”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8-03-09

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便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大约从2009年开始,“大数据”成为互联网信息技术行业的流行词汇。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由新技术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进而引发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重大变革而推动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数据可能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巨大价值日益被认识。在中国,国务院于2015年正式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意味着大数据发展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大数据在政府层面有巨大的应用价值:数据辅助决策、精准研究、舆情分析管理、提升信息安全、促进创新和差异化的政务服务、改进政务服务模式等。然而,大数据信息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方面,顶 级互联网公司具有一定的发言权。例如,腾讯大数据经过了8年的打磨和积累,推出“腾讯慧聚”大数据平台,为政府、企业大数据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打通“信息孤岛”

目前,无论是政务管理还是企业管理,都不能保证数据的有限共享和利用,也难以改善整体效率和实现管理的一体化。针对这些痛点,政企需要将数据进行充分挖掘,最大程度实现信息化的价值。如何使大数据为我所用?成为大数据建设中最关键的问题。

针对大数据的“5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密度)、Veracity(真实性),“腾讯慧聚”打造了Dmaster大数据一站式平台、Tbase海量事务处理平台、TDbank实时接入平台、Hermes实时多维分析平台和TDinsight机器学习基础平台。每个平台侧重点都不同,例如:TDBank是数据接入平台,功能不仅仅覆盖数据采集,还包括数据分拣、数据对账等,可解决数据接入环节涉及到的各类需求。

五大平台覆盖了腾讯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这些侧重点不同的平台相互配合发力,可以实现不同政府部门信息的跨部门共享与共有存储,有效打通“信息孤岛”,建立完整、统一、无缝隙的高效公共服务体系。

随着国家层面大数据战略的出台,如果从顶层设计方面有了更高的政策支持,“腾讯慧聚”等产品的诞生,将给困扰传统领域已久的“信息孤岛”问题带来解决契机。

大数据落地进行时

打通“信息孤岛”的目的在于实际应用。数据、信息能否集成和共享,从而使关键数据能够准确、及时交付到相应的决策者手里,并付诸其在瞬息万变的数据环境下做出最优决策,发挥出大数据的应用价值,这才是大数据、信息化建设的终极目标。

近年来,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纷纷加快大数据项目建设力度,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现阶段约60%企业已经设立数据分析部门,27.3%企业正在计划筹建数据分析部门。大数据的连接能力能力早已在诸多领域开花结果。

2017年7月,江苏省消防总队和腾讯签署互联网+合作协议,将“腾讯慧聚”的大数据能力运用到消防工作中,形成了“消防大数据研判+警务决策、合成监管、灭火救援、基础建设、社会动员”的消防工作新机制。大数据在排查隐患,风险预警快速定位反应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互联网+消防大数据”打造了“智慧消防”。

云南公安也正着手解决公安数据治理上面临的痛点,逐步完善数据治理应用、安全、支撑三大标准体系,为“互联网+警务”的落地打下基础。以云南车票实名系统为例,“腾讯慧聚”的大数据能力支撑了云南省公路客运实名查验系统的业务应用,覆盖省内178个汽车客运站,支持实名查验、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关联查询分析、人口流动分析等功能,大大提高了乘客安全系数,也提升了警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全面连接各行各业

除了消防和警务,在交通、气象、园区、物联、电力运营等场景也能看到“腾讯慧聚”的身影。各行各业在拥抱大数据之时,都可以利用“腾讯慧聚”平台输出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找到提升原来业务效率的方法。

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逐渐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而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运用将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也指出,“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领域需要“腾讯慧聚”这样的平台来实现数据化升级。

在与各行业相融合中,大数据的逐步落地,需要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实力来保持可持续发力。以腾讯为例,“腾讯慧聚”的技术支持建立在校企合作上,腾讯与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在基于“南京理工大学-华盛顿大学智能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之上,共建“腾讯慧聚交通大数据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则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的方向上进行合作,致力于气象领域的相关研究。

未来,这些研究成果将持续为智慧政务提供便利。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全方位地改变着各行各业,将帮助更多行业实现业务场景闭环,充分体会到大数据所能产生的业务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