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 改善营商环境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2

 北京3月9日讯(记者 袁勇 专栏 童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贵港市市长农融表示,去年,贵港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在第三方调查评估中,贵港市在企业满意度、审批速度、商事改革三项测评中,都得到了好评。”

农融代表表示,改善营商环境,工作大方向就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贵港市又做了一些针对性工作,进行工作方式的多样探索。“比如我们进行了三项审批改革,串联改并联,前置改后置,零散改批发。以串联改并联为例,就是几个相关部门一次性接到企业报批,就开始在假设其他部门都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自己的审批工作。最后由牵头部门整合,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审定。

农融代表说,这样的情况存在一定风险,就是假如其中一个部门不通过,就会返工。“但是我们宁可政府部门返工,也要为企业节省时间。事实也证明,返工的概率并不大,总体来看,为企业审批节省时间的效果非常好。此外,我们还设立了一个项目预审环节。由市长牵头进行项目预审,国土、规划、环保、财政等部门参与,并拥有一票否决权。在项目预审过程中,出现关键环节不符合规定的,一票否决,如果没有一票否决,则继续进行,大大提升了审批通过的概率。通过改革,我们项目审批的理论时间由原来的一年多变成了48天。”

农融代表说:“利用‘互联网+政府服务’,贵港市对企业提交的资料进行网上预审,如果发现问题,需要进行一次性告知,减少企业跑腿。据我所知,来贵港投资的外地企业,对我们的工作都是满意的,相比他们的计划时间,只有提速的,没有拖后的。”

改善营商环境,不仅仅体现在优化审批上,还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方面。“在杜绝执法部门吃拿卡要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限定工作办结时间。窗口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主要是通过拖时间,让企业着急。我们规定,工作人员如果发现审批材料有问题,必须一次性告知,并给出限定承诺完成时间。”农融代表说,“同时我们建立了审批部门‘说不报告制度’,窗口工作人员对企业说‘不行’,就要把‘不行’的内容和原因同时报告主管领导,这对于无理说不的现象形成了制约。此外,我们还要求相关部门的局长、副局长定期到窗口坐班,看流程是否可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