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复议申请”模式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3-12

 黔南州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复议申请”模式进一步畅通复议渠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目前在黔南州申请行政复议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到黔南州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科当面递交复议申请,二是通过邮寄递交复议申请材料。上述两个途径存在以下问题:有的申请人对复议的法律法规知之不多,提交申请材料质量不高或缺失,有的申请人甚至要来回数次才能提交成功;基于同样原因,邮寄的复议申请材料也难以一步到位,需要发补正通知进行书面指导。这些问题降低了行政复议效率,给群众带来不便。

黔南州政府法制办于今年年初向州大数据管理局申请增加开通“行政复议专栏”至“中国·黔南”的政府门户网站,并在专栏下添加了说明,包括:行政复议的概念、受案范围、受理条件和系统的使用说明。通过行政复议网上申请系统,实现网上“民告官”。目前该专栏已启用,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互联网,对符合州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向州政府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提交申请人、被申请人及第三人的相关信息,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并上传相关材料,州政府法制办会在收到网上申请信息后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并按程序进行办理,及时把相关办理情况反馈到申请人,申请人可自行通过系统生成的“查询号”查询申请办理结果,真正做到了方便群众,加强了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宽了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