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行:以信息化凝聚改革动力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5
编者按:2005年,随着网络安全等信息化热点的新一轮突起,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为主体的金融行业再次被引起广泛关注。那么,在经历了这些年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之后,当前金融行业信息化的需求又转向了哪里?行业信息化对于打造金融企业的竞争力又产生了和正在产生着哪些价值?……从本期开始,本刊将以连载的形式带您走进区域内有代表性的金融企业,向您集中展示区域内金融行业信息化的最新热点。

  金融行业是我国最早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行业之一,在资金投入方面比其他行业更加充足,金融行业信息化程度远高于其他行业。根据“2005年金融行业信息化IT投入与未来趋势的报告”,未来三年金融业的IT投入将进入平稳增长期;银行业依然是IT投入的主体,保险业信息化IT投入潜力巨大,软件投入将出现更快增长。

  而交通银行在今年的6月23日,于香港成功上市,这标志着交通银行已经与国际金融市场完全接轨。日前,就辽宁省交通银行的信息化建设现状、发展规划以及金融行业信息化方面的一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辽宁省交通银行科技处处长黄吉庆。

  数据大集中完成质的飞跃

  谈到省交通银行的信息化建设,黄吉庆这样介绍,近几年来,辽宁省交通银行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一直很大,以单机和分散联网为特征的第一阶段早已完成,目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对以数据大集中为突出特征的第二阶段的完善,并正在向以“管理信息化”为标志的第三阶段迈进。交通银行的对公业务,在今年5月29日,已经完全实现了数据大集中,数据信息全部归集到上海;下一步将把个人业务的数据归到上海。另外,交通银行的机构改革也正在按计划进行,在信息化方面,为迎合改革,交通银行对信息系统也在进行逐步调整。辽宁省交通银行目前正在落实权辖一体化,对辖区内的各分行,尤其是那些刚收归管辖的分行,将对其信息系统的搭建在构架上进行调整,同时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管理。

  面对金融行业激烈的竞争,辽宁省交通银行一直在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尝试引进新的金融产品。目前,在沈阳市三好支行投入使用的前台服务系统正是在北京金融展上引进的美国迪宝公司的产品。据介绍,这套系统的引进使用在全国是第二家,在系统的可视界面上,银行工作人员和顾客可以看到彼此的所有操作,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顾客宝贵的时间。这种全新金融产品的引入,只是交通银行信息化建设中的网点解决方案之一,交通银行今年仍将和ATM厂商合作,大力推进ATM机的铺设,计划年内新增ATM机200台至300台,以每台机器20万元至30万元计算,的确是一笔巨大的投入。
  工作重点锁定信息安全

  提到信息安全建设,黄吉庆认为这将是今明两年的一个工作重点。近5年以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做信息化的基础建设,经过几年的积累,硬件上的构建应该说已经比较充分了。因此,近期的重点逐渐转移到网络安全方面。在安全上,一方面是硬件的安全,包括主机和网络,这方面主要依靠网络安全硬件、软件产品来保障;另一方面是行为上的安全,也就是来自人员的风险,例如一些流程上的安全问题,将从更具体的规章制度上来防范风险,同时也增设了监控系统和防火墙,工作人员在终端上的任何操作都将记录在案,作为事后的跟踪。而在整个网络架构上,交通银行目前正在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合作,对整体架构进行整合调整,并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新的安全产品,进一步加固网络系统的安全。

  作为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是追求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和耐用。出于系统稳定的考虑,目前交通银行使用的核心产品,仍然是思科的产品。在一些中低端产品如二层交换机和低端路由器等,会考虑引进一些其他品牌。黄吉庆认为,一些国产厂商提供的产品虽然日臻完善,但是与那些国际大品牌的成熟产品相比,技术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赶上的。

  找差距想办法

  金融业的竞争非常激烈,这种竞争最终都会体现在信息化这一主题上。银行提供给顾客的服务是一种操作模式,是靠平台来实现的,而这个平台后面就是信息化。所有的银行都在追求能够把一种更方便、更快捷的操作模式提供给用户。像其他银行推出的手机银行服务,即针对用户的需求而开辟的新业务。

  “好用,是最基本的原则。”黄吉庆道出这个最简单、最根本,同时又是最难做到的道理。当用户想办理某项业务时,银行随时能提供这样的服务,不但要求方便迅速,而且需要保证每次都能成功,这种强大的稳定性可以说是所有金融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随着金融行业对以“多渠道”为典型特征的“新网点主义”的实施,电子银行的方便、快捷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而在以网络为平台的电子银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一旦某个系统出现问题,全国的系统都将受到影响,从而影响用户对金融信息化服务的信赖感,对客户忠诚度的提升带来负面影响,给金融企业造成的损失是极其巨大的。

  交通银行为尽量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一直以来对信息化建设和完善做了大量投入。一方面树立交通银行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在学习先进同业的经验,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完善自己的系统。在项目的规划上,交通银行将进行更加充分的系统前期调研和论证;对加速新的金融产品的组织开发和评估;对已经推出的新项目,在后期的系统维护方面将更快地跟进和调整。目前,交通银行已经有专门的软件开发公司,专门负责新业务、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而在运营模式上,一方面要考虑到在全国范围内的交通银行系统内推行统一的标准,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地区之间的差异,使交通银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项目更加适合地方的需求。

  辽宁省交通银行科技处处长黄吉庆表示,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网络安全上。

  ·记者手记·

  日前,交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这可以说是交通银行第二次创业的新起点。在与国际金融市场对接方面,交通银行已经走在了中国金融行业的前面。这是一个新的机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在交通银行继续发展的道路上,信息化建设无疑重任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