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6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2018年是我省“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平遥有53万人口,是全省第四大人口县;2017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297.29万人次,是全省重点旅游景区。作为全省的对外窗口,人流、物流、信息流集中,各种社会需求和问题交织叠加,各类利益诉求群体数量大、人数多,如何推进互联网技术在政务工作中的应用,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注入新的动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新挑战。近年来,平遥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营造公平、公正、法治、高效的良好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尝试。
    一是以公开促服务,一“纸”清单让公众知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重要原则,认真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3个清单,确定涉农补贴、义务教育等12个重点领域,全力推行政务公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557条,政务公开率100%、规范率96%以上,政务公开专栏日平均点击量达到9000人次以上,真正把权力关进“透明”的笼子,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清、能参与、能监督。
    二是以办事为目标,一“站”服务让群众省事。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打破部门界限和信息孤岛,将现有的527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统一审批管理系统,建立统一的政府数据共享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服务整合,将职能部门有机联系成一个整体,实现线上业务“一站式”办理。2017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6693件,办结46569件,办结率达到99.7%,真正变“群众跑”为“部门办”,把权力关进“数据”的笼子。
    三是以互动为桥梁,一“网”统筹让信息互联。集约化整合全县政务网络平台,打造了“中国·平遥”政府门户网站终端平台;以62个一级政务微博、15个二级政务微博为基础,开通“平遥发布”政务微博,粉丝数1.83万人,主页浏览量3.41万次;开通政府微信公众号39个,关注用户8.28万人,与群众互动达1.26万次;对所有审批、便民服务事项设立二维码,群众扫描即可办理。全年通过“两微一端”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7531件,办结答复7515件,办结率99.8%,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是以高效为承接,一“督”到底让梗阻消失。对表省政府“13710”工作机制,全面铺开“互联网+督查”工作,采用二级交办制度,将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全部纳入“13710”网上督办系统限时办结。目前,共纳入各级督办任务107项,期限内办结97项,办结率90.65%,最大程度打通梗阻现象,服务群众、企业工作效率极大提升。
    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既让政务“上云端”,又让服务“接地气”,全县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发生积极的良性变化。2017年,全县共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323.7亿元,中科钢研集团、中车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供销集团、海南航空等国字号、中字号企业相继入驻。全年新注册企业643户,是2016年的1.04倍、2015年的1.25倍,企业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尽管“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初见成效,政务服务的供给侧发展迅猛,但是需求端却增长乏力,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人群占全县总人口的比例仍然很少。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科学整合互联网数据资源,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特别是加快平遥华为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推广平遥智慧政务手机APP,建设移动政务门户,让政务服务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顺畅,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一小步,促进营商环境迈出一大步,力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者为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