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全力以赴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建设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18-03-19


如今,居住在长宁的市民办理医保、户籍等,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法人一证通等,足不出户,便可以顺利办理。昔日现场办理无处停车,好不容易排队至窗口,又因缺少了某份资料而徒劳往返的情景已成为回忆。

登录长宁网上政务大厅,记者看到,共有485项政务事项接入网厅,其中审批类267项,服务类218项,24小时在线,查询、登录、注册窗口等服务一应俱全。“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成”,这是长宁从服务市民与企业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全力以赴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建设,从而塑造出看得见、摸得着和可感知的服务型政府形象。

据介绍,为实现实体大厅、网上大厅与掌上大厅的融合,长宁还通过微信、门户网站、长宁APP等多层渠道开通了网上咨询、预约、预审等多层次服务,与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对接,极大地提升了网上办事服务体验。截止到目前,我区网上政务大厅访问量逾720万人次,已受理各项预约申请15236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能,区网上政务大厅已接入的225项面向企业审批类事项中,已有214项开通在线预约功能,占比95%,涉及全区22个业务部门,预计至今年6月,“全网通办,一次办成”的审批事项可达到191项。

韩先生是落户临空园区的某科技企业负责人,由于公司业务遍及全国,几乎每个月都会办理很多次政务服务事项。如今,他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自从开通了网上政务大厅,企业的负担实实在在减轻了,这是一项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的创新举措。

去年8月,长宁在全市率先开通网上政务大厅微信服务功能;同年底,又实现与长宁APP功能融合;同时,与12345、962347服务平台对接,进一步完善“请您来找茬”栏目。全方位的政府服务新模式,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并转化为信息共享。各部门主动放下姿态为信息“跑路”,确保了公开发布的办事信息准确、规范和透明。在近期开展的大调研中,区电子政务办会同区发改委、市场监管局、房管局、建交委、规土局等部门,以申请人视角为导向,紧密对接全市100项主题式服务的推进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办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聚焦协同审批,并联审批事项,有效提高了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区电子政务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专窗,对涉及企业的16个审批事项实施“一口”办理,下一步将不断拓展“单一窗口”的受理范围,拟建立内外资企业准入“单一窗口”服务机制,将营业执照、外资批准证书、公安准刻证、法人一证通等事项纳入“单一窗口”受理范围,并实现窗口“一口发证”。同时积极与区级专题资源库和知识库进行数据共享,将网厅中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政策依据等数据信息转化为知识库资源。依托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实现“人机交互、智能问答”,使申请人可通过电脑、手机、智能问答设备等多种平台以“人机语言互动”形式进行咨询,通过智能引导式服务登入网上政务大厅相关办事界面,进一步提高网厅应用的人性化和便捷度以及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此外,长宁进一步细化与部门一对一办事流程梳理;加强“全网通办”各环节业务部门专人配备与管理;创新与微信、支付宝、中国邮政EMS等机构合作,通过系统开发,配备网上支付、快递等功能,打通网上办事最后一公里,在2018年中确保实现全区面向企业审批和服务事项“全网通办,一次办成”比例达到95%以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