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来穗人员实现信息服务共享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20

去年1.5万名来穗人员积分入户,2.5万名随迁子女积分入学
全市来穗人员实现信息服务共享
 


    来穗人员已成为支撑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最新数据显示,全市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达900多万人。面对超大城市大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难题,广州一直在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拓展为广大来穗人员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途径。

    去年,共有1.5万名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广州;首次在全市11区全面实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2.5万名随迁子女通过积分制入学入读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民办学校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学位;“广州市来穗人员信息系统”业务覆盖全市11个区172个镇(街),实现全市来穗人员信息服务共享。

    记者 昌道励 通讯员 来穗宣

    “1+N”制度框架

    按积分高低享受公共服务

    2月底,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及实施细则,建立来穗人员按照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进行积分,梯次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构建了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1+N”制度框架。

    广州将通过构建科学的积分指标体系,按个人自愿和属地申办的原则,将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情况换算成积分,再将积分与公共服务挂钩,按积分高低享受公共服务,从而达到保障来穗人员合法权益、促进来穗人员市民化、提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的目的。

    把时钟拨回到2016年初,广州在越秀区、番禺区开展“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两年来,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精细管理、服务融合、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机构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示范区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有力推动了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其中,越秀区率先在全市设立来穗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按500名来穗人员配备1名管理员。根据老城区的特点,该区以“政府+企业”的运作方式,试点社会治理、治安管理与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一体化的e社区智能管理模式,实现了居民满意度、社区自治参与度等稳步提升的良好效果。

    番禺区则全面推行房屋租赁保险,保障来穗人员与出租屋主双方合法利益,以服务方式促进了屋主和来穗人员主动配合。全区累计22.6万户次的出租屋参加了房屋租赁保险,覆盖住宅类出租屋39.22%,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该区还全面推行来穗人员办理居住证赠送意外伤害保险服务,大大提高了居住证含金量和来穗人员办证的积极性,目前已为81.1万人次来穗人员赠送意外伤害保险。

    去年12月,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将组织开展相关政策咨询、投诉建议、预约服务和权益保障等工作,承担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等相关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和信息统计、分析、研究工作等。中心的成立将构建服务来穗人员新窗口,打造便民利民新平台。

    来穗人员融合行动

    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

    “很多时候外地人在广州打拼是很孤独的,像‘冬日暖阳’这样的暖心举动让我们直接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的关怀。”日前,2018年“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活动落下帷幕,来自湛江的莫欣薇曾3次参与“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的随车志愿服务。5年来,75辆爱心大巴专车、7列“共青团号”爱心专列送1.2万余名来穗务工和在穗就学的人员免费返乡过年。

    这仅是广州市开展来穗人员系列主题关爱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广州在全国超大城市中率先实行“融合行动计划”,稳步有序地全面推动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政治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的全方位社会融合。

    在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上,2017年,15670名来穗人员(含随迁人员9669名)积分制入户广州,安排2.5万名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民办学校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学位;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培育壮大住房租赁企业,现全市共有各类专业化规模化民营住房租赁企业150多家、经营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加大来穗务工人员创业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来穗务工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将异地务工人员纳入养老和失业等保险,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

    出租屋专项整治

    出租屋门禁系统覆盖率达72%

    “现在阿sir来找我们房东通报警情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出租屋业主阿峰说,他家的两栋出租楼安装电子门禁后,又在楼梯口处安装了视频监控,帮他守好了出租屋安全“第一道门”。

    最近一年,他在出租屋房间里又加装了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楼道每层也放置了灭火器。“村民及租户安全感倍增,加之对环境的综合整治,房东和租客都很满意。”阿峰笑道。

    从2015年7月起,广州开启为期3年的出租屋专项整治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活动,对规模以上出租屋门楼统一安装电子门禁,通过实名门禁钥匙配置,实现出租屋“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管理目标。

    社会治理的创新,彻底改变了以往城中村出租屋的治安复杂局面。在白云区新市,自从启用门禁卡及视频监控系统以来,新市派出所案件类警情、入室盗窃警情连续几年大幅下降,辖区内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出出租屋3年专项整治取得的显著成效:全市共新建设出租屋门禁系统20.32万套,新覆盖出租屋234.70万套,出租屋门禁系统覆盖率为72%;据“人屋”登记随机抽检显示,来穗人员登记率由2015年的79%提高到目前的95%左右,出租屋登记纳管率提高到98%左右,基本解决了广州过去存在的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与此同时,广州不断优化便民利民措施。目前,全市172个镇(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实行错峰上班制度,72个来穗人员超5万人的镇(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在节假日安排时间开放窗口对外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

    累计共享数据约8.17亿条

    3月5日,南沙区发出广东省首张电子居住证。对持有南沙区辖内有效居住证的来穗人员来说,进入“南沙区来穗人员服务信息平台”公众号,点击“领取电子居住证”,再通过“刷脸”验证后将电子居住证领取到“微信卡包”并激活即可。

    近年来,广州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

    比如,番禺区创新利用手机实名制“大数据”精准采集来穗人员信息,通过数据比对技术,及时向居住3天以上未办理居住登记的来穗人员发送温馨提示信息,提醒来穗人员申报居住登记,宣传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目前,番禺区累计已发送温馨提示信息75万条。

    天河区则率先开展来穗人员信用体系探索,建立来穗人员信用管理及数据采集应用平台,通过记录来穗人员租赁行为等方面数据,作为享受积分制服务及其他政府扶持政策的重要凭据。后续系统还将加入运营商、电商等社会行为记录,并实现面向来穗人员开放信用信息的查询和管理。

    1月18日,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业务网上预约服务正式上线使用。这意味着,来穗人员可以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来穗局”,并登录“来穗通”版块预约办理相关业务。

    不久的将来,广州还将结合用户使用体验进一步优化服务页面、完善系统功能,服务程序也将随后在微信平台上线;“来穗通”网上预约服务将在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开通登录端口。

    目前,“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在11个区全面上线,并与市“标准作业图”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供全市范围来穗人员信息查询、比对和居住证业务等服务,实现了“一级建库、一网运行、统一管理、信息共享”。

    截至去年12月,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支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专项实现市卫计、人社、质监、来穗等4家单位的8个数据主题信息共享,累计约8.17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