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持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26

以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为抓手,持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电子政务,“数字福建”走在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作为信息化建设先行省份,我省在推进“数字福建”进程中,把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先行先试,主动作为:

率先统一建设全省政务信息网、开展信息资源整合与开发利用;

率先实施省级范围政务信息资源标准化、规范化、时空化改造;

率先开展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和信息中心整合;

《福建省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管理办法》率先建立信息资源的基本管理制度;

率先将电子政务应用纳入绩效考核,强化应用推广;

……

目前,福建已成为电子证照、无线政务专网、电子政务综合试点、政务信息开放、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六项全国试点省份,电子政务建设保持全国领先。

统建共享,公共服务更高效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去年投入使用,截至上月底,这个拥有1200个标准机柜的“最强大脑”,已为153个省直厅局委办近千个项目提供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506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

面对大数据时代,2015年我省启动实施省级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除涉密系统外,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已基本迁入政务云,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政务数据统建共享、汇聚开发。

“集中建设云计算中心,凸显节约、高效、安全三大好处。”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初步测算,整合后每年节约省电子政务项目投资7600万元,节约运维费用8500万元,减少人员编制近百名。同时,将促进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综合决策分析,进一步推动福建电子政务转型发展和大数据产业振兴。”

推行电子政务,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要求。

我省将电子政务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引领工程,着力打造政务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政务信息化应用体系、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让公共服务走向集约化、高效率。

设施共享。按照“要统筹、不要多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原则,从体制机制上杜绝各部门重复建设的“孤岛”和“烟囱”现象。2009年底,继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政务网、广泛应用视频会议之后,又以全国最快的速度建成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形成省市县乡四级网络体系,为大规模开展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创造了条件。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的建设,避免了各部门重复建设专网,节约投资近7亿元。

平台共享。利用云计算技术推进公共平台建设,新建应用系统统一部署在云平台上,基本建成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主要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同时,注重以“大平台建设、整体性部署、普遍性应用”为原则,凡是能共用的软件都作为公共平台,统一开发、共同使用。例如,省水环境统一监测平台,项目总投资从4.3亿元减少到1.4亿元。

数据共享。出台《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利用。省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已汇聚3000多类数十亿条数据记录,在多证合一、市场协同监管、精准社会救助、企业信用公示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以民政低保救助系统跨部门信息核对为例,经核验并查实后清理不满足条件低保户近30%,节约全省低保金支出近3亿元。

2011年,我省率先推行文件证照电子化应用,并被国家电联办列为电子证照建设应用工作试点省份。作为全国首批共享数据接入省份,我省正积极推动省直部门按目录汇聚数据到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由平台统一与国家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国家和我省共享数据互联互通。我省还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省份,选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低保申请核对”两项应用作为标杆应用试点。

统筹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我省率先成立信息化标准技术委员会,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四大中心”“五大平台”及以密码为基础的网络信任体系等,推动制定了近100项地方标准,构建起完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防范体系,至今没有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

创新应用,群众办事更便捷

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2017年度大数据报告显示,目前,省网上办事大厅共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近13万项,便民服务事项1784项;平台移动端申请量达7.7万件,90%以上服务事项可在网上预审或受理。截至2017年底,“一趟不用跑”事项累计达2.3万件,“最多跑一趟”事项累计达9.1万件。2017年,全省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总办件521万余件,平均用时4.16天/件,比2016年和2015年分别缩短3.88天/件、16.22天/件。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2015年底开通省市县(区)整体试运营,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我们把建设和运维网上办事大厅作为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极大地提升了行政服务效率。”省经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我省又开通“闽政通APP”,整合全省政务服务资源,提供办事服务、信息服务和互动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掌上办事和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APP已接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各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超过11万项,初步整合政府部门和第三方可信便民服务资源273项,提供环境信息、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出境入境、司法公证和纳税缴费等21类服务,首批重点推出“五险一金”、实时路况和掌上公交等精品应用。闽政通APP获得“2017年度‘互联网+政务’管理创新型平台”。

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按照“贴近社会、贴近民生、贴近企业”的总体要求,我省不断深化电子政务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创新应用。

社会管理信息化。全面完成国家部署的金宏、金盾、金保、金水、金审、金税等“十二金”重点工程,全省人口、企业法人基础数据库、第三方涉税信息交换、家庭收入核对、保障性住房核对等平台基本建成,并根据我省实际建设海洋渔业、防震减灾、交通战备、文化应用、环境生态、基础地理、林业、旅游等近千个政务应用系统基本实现全民覆盖,社会管理80%主要业务实现信息化应用,社会运行和管控水平明显提升。

应急处置水平高。建成安监、煤监、水利、消防等16个专业应急指挥平台和省级综合平台,初步实现集成,全省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获得大幅提升。其中,全省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实现“会商到乡、视听到村”,是全国最大视频应用系统,极大方便了应急动员和指挥。覆盖全省的无线政务专网,在金砖安保、交警执法、消防检查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行政审批网上办。构建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格局,形成网上政务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省网上办事大厅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应用,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目前,3.5万多项服务事项的6万多份材料均可通过电子证照库实现共享。省级电子证照库已生成4155类1900多万份,实现跨部门证件、证照、证明的互认共享1200多万次,初步实现基于公民身份号码的“一号式”服务。

政民互动渠道畅。“中国福建”省政府门户网站致力打造及时的政务公开平台、权威的政策解读平台、便捷的公众服务平台,连续4年进入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前4名。“12345”便民服务平台日均受理群众诉求件近2000件,及时回复率约98%。

在基本实现数字福建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我省全面推进数字福建可视化、智慧化建设,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成泛在先进的下一代互联网和各类公共平台;“物物互通”,推动物联网应用和产业都再上新台阶;“事事网办”,继续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拓展提升和应用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从PC端延伸到移动端,提升全流程网上办事水平;“业业创新”,盯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分享经济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大力推动发展数字经济,切实让数字福建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

(记者:王永珍 戴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