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集中梳理电子政务热点
来源:中国科技报 更新时间:2018-03-26

(记者刘艳)我国有望在今年8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

22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4月22日-24日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已是“老生常谈”的电子政务将成为本次峰会的重点内容之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我国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和顶层设计逐步健全,电子政务正逐步走上有序发展的轨道。”

尽管如此,政务信息的公开和数字资源的开放共享仍是被热议多年的“瓶颈”。就如庄荣文所说,“多年来,我们电子政务发展和应用过程中存在着网络系统互通难、信息资源共享难、业务处理协同难的‘老三难’问题”。

今年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方案》,选择北京、上海、浙江、福建、贵州五省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

庄荣文说:“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试点地区的经验总结和推广,推进国家统一开放平台建设和统一开放目录编制,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国家统一开放平台上线运行,部分领域的政府数据开放。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的数据开放,形成数据开放有序、创新应用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格局。”

就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相关工作,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和资源目录体系,支撑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交换超过300亿条次。打通了40多个国务院部门的垂直信息系统、694项数据,面向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发布了人口、法人信息核验等118个数据服务接口,初步解决了学籍、学位、学历认证,不动产登记、精准扶贫、职业资格认定等20个群众反映强烈,呼声高的堵点问题。

据李朴民介绍,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启动“百项问题疏解计划”,面向社会征集100个群众最关心的、制约网上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