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声纹识别认证云落户贵州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18-03-27

网络购物、社交媒体、在线投资理财……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网络实名认证成为了各类线上活动的先决条件。网络实名认证可以确定客户身份,有助于建立完善可靠的互联网信用基础,有利于商家和客户之间顺利开展业务活动。网络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已成为监管和规范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式。

继2017年12月25日,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在广州市南沙区签发后,我国首个基于声纹识别技术的互联网身份认证云项目近日落户贵州,将为更多百姓提供网络身份认证服务。

据悉,这一项目联合了贵州贵安新区、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力量,致力于共同打造我国首个基于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云,破解互联网身份认证被假冒攻击和隐私丢失难题,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安全性的身份认证服务。

目前身份验证的方法大致分为:基于共享密钥的身份验证、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验证和基于公开密钥加密算法的身份验证。声纹识别是根据语音中所蕴含的说话人的个性特征去识别该段语音所含说话人身份的过程。与其他生物特征识别相比,声纹识别具有不会遗失和忘记、不需要记忆、使用方便等特点。

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声纹技术在各种生物特征里相对比较安全,可广泛应用于公共服务领域的认证服务工作,为百姓带去更多生活便利的同时,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记者了解到,此次建设工作,贵安新区主要提供基础设施和数据保护等,力争将贵州打造成为声纹识别身份认证应用的首个示范省;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对相关技术进行持续不断地研究创新,确保技术处于领先水平;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家相关方监管下负责具体运营。

贵州贵安新区大数据办主任助理蒋合领介绍,贵安新区是2014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新区,主要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首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身份认证云将是下一个重点落地的数据中心项目。贵安新区也将发挥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战场的优势,全力支持身份认证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