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力争5月全市推广
来源:法制晚报 更新时间:2018-03-28

(记者 武玉姗)自然人存量房交易税收网上预审、不动产登记能在移动客户端进行网上预约……3月27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不动产登记试点现场发现,目前试点推行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将实现“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北京市将在丰台区试点的基础上,抓紧总结经验,力争今年5月起在全市不动产登记场所逐步推广。

据介绍,原来房产在丰台区的群众自行买房过户,要先进丰台区不动产中心的门找交易部门办理网签,再进丰台区地税局的门交税,最后再回到丰台区不动产中心的门办理登记手续,虽然三个部门只是一墙之隔,但群众要进两道门、报三次件才能办完不动产登记手续。而现在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情况发生了变化。

记者了解到,群众将可以在线上办理不动产网上咨询、自然人存量房交易税收网上预审、经纪成交购房资格审核网上预审、不动产登记移动客户端网上预约,线下将房屋交易、缴税、登记三个部门密切关联的部分办理事项整合到一个窗口,群众只需进一扇门最多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相应的登记事项。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谢俊奇介绍,各相关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会商调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担当,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以人民方不方便为根本原则,对现有办事理念、办事方式、办事程序进行全方位改革。从群众关注点入手,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事时限、推广证书寄送服务,筹备启动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同时向难点聚焦,力推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缴税一窗办理、相关部门共享信息,着力在房屋交易过户领域实现在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上午11点,一位市民体验了综合服务窗口三部门一站式服务,她表示,以前想着过户应该是又费时又费力,“没想到不用到处跑到各个大厅去排队等待,只需要来登记大厅,在一个窗口交材料、签字就可以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在丰台区试点的基础上,抓紧总结经验,力争今年5月起在全市不动产登记场所逐步推广。

据悉,下一步市规划国土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指导协调、任务落实和监督检查工作,共同组织实施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按期落实好改革任务,全方位升级不动产登记办事体验,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办事便利的获得感。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