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助推象山政府数字化转型
来源:今日象山 更新时间:2018-04-02

 “企业拿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市民则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在窗口办理事项,无需再提供其他材料——这样美好的愿景,离群众越来越近了。”县电子政务办主任邱达乐说,今年将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一证通办”,年底确保50%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去年以来,县电子政务办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根据省市要求和我县实际,首先推行网上办事。在网络平台上建立了浙江政务服务网象山平台这个网上办事窗口,县级各部门和18个镇乡(街道)的服务事项都可以在网上查询办理。还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中添加了“微信预审批”功能,市民群众只要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在手机上轻松办理。

县电子政务办建设的一窗受理系统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全城通办”功能,实现了全大市的部分异地事项可以在象山受理,办件结果寄送给申报人。部分象山的事项也可以在宁波大市内异地受理。为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县电子政务办向省数据管理中心申请了20个数据接口,将人口、法人、婚姻、低保救助等信息,整合至一窗受理平台,探索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整合大部分部门系统,实现一窗受理平台和部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一个受理窗口就可以受理其他部门的事项。还开发出近40个防篡改的电子印章,减少企业群众办事开证明、带材料之烦。

“‘一窗受理、一证通办,’关键是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邱达乐表示,今年将着重从“纵向横向”两方面着手。“纵向”上,积极跟上级部门特别是省数据管理中心请示,充分利用省、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中已有的资源,申请更多的数据接口并整合至一窗受理平台中,真正推进民生事项凭有效证件“一证办理”。“横向”上,充分利用我县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把它们向县数据中心归集,开展事项梳理、数据需求梳理、数据确认等工作,厘清部门之间材料需求关系,对于部门之间能够互证的材料,无需申请人再提供,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便民利企上,落实到经济社会谋转型、促发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