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将实现农村承包土地信息化管理
来源:昆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4-02

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证发放
 昆明将实现农村承包土地信息化管理

本报讯 记者任翊翔报道 日前,昆明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现场会暨颁证首发仪式在富民县举行。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被现场颁发到了承包农户代表手中。“领到证书感觉心里踏实多了,这证书不仅让我们的承包地有了‘户口’,更有了‘身份证’。”会上,承包农户代表皮成志激动地发言。

作为第一批领到承包经营权证的农户之一,皮成志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证书上除了名字及编码外,地的“四至”归属、面积大小、所在方位均标明清楚。“地块的‘四至’变清楚了,空间位置明白了,面积更准了。土地流转出去,既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家地块的位置,也少了四邻对于土地所有权的纠纷。下一步需要发展资金,还能作为抵押物向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有了证书后,可以放心流转土地,放心外出打工了。”皮成志说。

据了解,在目前确权颁证工作的基础上,未来要积极探索确权成果应用,实现农村承包土地信息化管理。建设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形成国家、省、州(市)、县(市、区)四级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并与将来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规模化转型升级。继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发挥承包土地资源的资本功能,为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渠道少的问题开辟新的途径。

按照省确权办关于3月底必须完成外业调查阶段60%以上的要求,我市各县区基本完成这一目标。2月份被省确权办通报的呈贡、东川、晋宁、石林、禄劝、寻甸6个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土地确权工作,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工作进展快速推进,确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中央、省、市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安排部署,8月底前全市将完成应确权面积95%左右的确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