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底,安徽省将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
来源:江淮晨报 更新时间:2018-04-08

晨报讯 今后,市民找政府部门办事将更加方便,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办理多种业务。昨日,我省发布《安徽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其中明确,2018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

我省将推动多项行政事务的办理“触网”。根据《工作方案》,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还将引入社会力量,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预约查询、证照材料寄送,以及在线支付等服务。

 

 
对于网络上的服务,我省还将制定“网上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工作方案”,让网上能够办理的事务流程再少一点、时间再短一点。

根据《工作方案》,2018年底前,建成市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基本实现部门自建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省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入口统一、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对于办理行政事务所需要的材料,也将进一步精简。《工作方案》中明确,没有法定依据的专家评审、下级部门初审等环节以及申报材料一律取消,要求提供“其他材料”的,必须明确具体情形和材料名称。

同时还要求,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

让居民办事更方便、快捷,各相关部门之间的“互认”也非常重要。《工作方案》中提到,我省将制定安徽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尤其要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互联互通,建设全省统一电子证照库、统一身份认证和网上支付体系。晨报记者 刘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