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税推行“互联网+税务” 税收征管进入数字化时代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04-08

广州4月5日电(王明弘 李幸子)“税收服务看深圳”主题活动3日走进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智能人形机器人的研发机构和制造商,优必选表示,深圳地税积极优化税收服务,简化税务手续,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工作人员介绍优必选科技产品。新华网黄璐璐摄
工作人员介绍优必选科技产品。新华网黄璐璐摄

 

广告

 
深圳税务部门推行“互联网+税务”便民办税创新举措以来,在移动缴税、微信缴税、年所得12万个税一键申报、跨境电子缴税和自然人税务局等方面给了企业较大帮助。

“税务部门从‘物理门’向‘电子门’转变后,我们新办商事主体不用跑大厅,系统自动开通电子税务局,绑定手机就可以网络办税;交税全程不跑路,从申报到缴税到凭证递寄,全程网络办理、远程办理;同时,咨询办事不出门,官网提供了全方位智能咨询入口。”优必选科技财务总监左雪梅说。

深圳税务部门推行的“以报代备”“留存备查”管理理念以及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让企业享受了税收优惠,减少税费支出,一定程度上还能缓解企业创新中的资金瓶颈。

左雪梅介绍,以前程序繁琐、提交资料多,一些政策落不了地,就像“水中望月”。现在税务部门的管理理念也发生变化,从等纳税人上门到主动送政策上门,宣讲落实税收优惠。

除了简化税务手续等便民举措外,深圳地税在大数据风险防控方面也积极服务企业。

目前,深圳市税收征管进入了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政府部门强化互联网渠道的应用,集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资源,应用大数据开展企业纳税申报的服务,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推送出企业可能触及的涉税风险。

左雪梅表示,从企业角度看,深圳税务部门推行的大数据风险管理,对企业及时发现涉税风险、规范健全财务管理,起到帮扶作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更高效,业务部门操作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