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时空审理 让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8-04-08

特约评论员 舒锐

    4月2日上午,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在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上线。异步审理是指将涉网案件各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上,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选择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方式完成诉讼的审理模式。(4月3日)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杭州互联网法院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互联网法院就肩负着成为“互联网空间依法治理的孵化器、互联网司法规则制定的试验田、互联网纠纷多元化解的主导者、互联网审判方式变革的先行者”的历史使命。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举措上可谓创新不断,打造PC端与移动端互通的“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上线“智能立案”系统、“电子签章”精准用印、电子送达平台全新功能上线。在探索互联网司法规则方面,该院更是在摸索中形成了一整套以诉讼平台操作规程和网络视频庭审规范为中心的程序规则,并出台了相应制度规范,来破解诉讼主体身份确认难、当事人在线质证难、在线行为控制难等网络审判难题。

    无疑,上线异步审理模式正是在互联网诉讼平台、电子送达平台以及一系列互联网司法规则逐渐完善的基础上应运而生。

    异步审理的各审判环节均在网上诉讼平台非同步实施,由裁判者指引当事人在信息对称情况下非同步完成诉讼。这让法官与诉讼参与人都摆脱了定时开庭的束缚,让审判摆脱空间限制之后再度摆脱了时间限制。法官在互联网上断案与淘宝客服在电商平台处理投诉相似,但最主要的不同在于,法官断案具有程序性与权威性。其中,起诉、答辩、举证、质证、宣判等均适用《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审理规程》;而发问、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程序则适用《涉网案件异步审理规程(试行)》。

    可以说,案件异步审理模式,扩展了互联网案件在线审理的时空范围,提高了法官办案效率,让人民群众本就多元化司法需求有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让司法便利更为可期,让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特征有了更多可能,为法官和诉讼参与人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实践证明,杭州互联网法院不断探索互联网案件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依法有序、积极稳妥推进了互联网审判这一新生事物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异步时空”审案模式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诞生”,进一步推动了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融合,为法官工作提供更多信息化支持和智能化服务,让当事人享受到科技与司法融合带来的红利,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促进互联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维护互联网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应有贡献,更为案件审判的互联网化、便利化提供智慧与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