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院
来源:桐庐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4-08


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步调,当事人也能参与诉讼活动——4月2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布正式启用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

据介绍,异步审理是将涉网案件各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上,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选择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非面对面、错时方式在限定期限内完成诉讼的审理模式,实现全流程在线的互联网审理模式从“视频面对面、同步式”的庭审向“非面对面、非同步式”的异步庭审的升级。

淘宝店主王女士定居加拿大,日前,因化妆品质量问题被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王女士对全流程在线的诉讼模式感到十分便利,将答辩意见、证据、质证意见上传至诉讼平台后,等待排期开庭。加拿大与中国存在12小时的时差,如果选择同步的开庭方式,很不方便。

在异步审理模式下,开庭不再囿于固定时间。在异步审理模式试用期间,3月30日下午4时,在杭州市西湖区的原告通过诉讼平台向王女士发问:“请问被告,您在进货的时候是通过何种方式对化妆品进行审核的?”此时,加拿大时间是凌晨4时,王女士正在酣睡。早晨醒来后,王女士打开手机,回复了原告的发问。

“原有的同步审理模式,虽然当事人一次也不用跑,打破空间限制,但时间还是受到限制,当事人和法官三方都需同时在线。”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说。据悉,异步审理模式以信息化、标准化手段,对审判环节的主要流程、关键环节进行重设,每个环节均有提示,让庭审过程的核心内容通过空余时间完成,在保证庭审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庭审效率。

据了解,今后,像网络服务合同纠纷、涉互联网金融如小额贷款等案情清晰、标的较小的案件,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审理,异步庭审率覆盖预计将超过三分之一,案件审理周期有望缩短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