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进“互联网+” 助力解决智慧养老民生大事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时间:2018-04-10

 记者 刘云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这一番话,掷地有声。

如今,社会发展面临老龄化的压力,这既是动力也是机遇——这个社会难题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发展来积极应对。

在广州,就有这么一群幸福和幸运的老人,享受到了一项创新养老服务:平安宝。

全省都能使用 一键拨通家人

4月9日上午10时,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刘焕庆老人开开心心地来到越秀区社区服务中心。在中心五楼,星光平安宝的工作人员薛苑华接待了她。

“我想知道,平安宝出了广州市,在广东省内有没有用呢?”刘焕庆问道。

“可以的,全省都能使用,它有定位功能,只要预存了亲人电话,一键就可以拨通,告知家人您是否平安。”薛苑华耐心地回答。

“那我就试试了哟!”

说着,82岁的刘焕庆抬起手中腕表式的平安宝,打通了正在工作的女儿电话。

电话那头,陈女士清晰的对话声从“手表”中传来,刘焕庆高兴地笑了:“听到了,听到了,女儿你放心,平安宝有定位,我下午去肇庆,你也可以在APP上看到我了。”

和刘焕庆一起来到越秀区社区服务中心安装平安宝的还有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退休的何老师。

“我今年85岁,早就听说8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安装平安宝,今天特地来看看。”何老师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在收取何老师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后,问:“您记得自己亲人的手机号码吗?”

何老师一下愣住了,“我只记得家里的电话和小儿子的电话。”

“不要紧,只要您给我们小儿子的电话,我们可以通过他,知晓其他两位亲人的号码。”薛苑华走过来说:“因为平安宝里设置了白名单,不在后台系统输入的亲情电话,都打不进来,您也不用担心被黑号码欺骗或骚扰了。”

听完这一番解释,满头白发的何老师乐开了花。

监测心率血压 家人可更安心

随着广州人口老龄化率逐年提高,如何智慧养老成了民生大事。2017年6月15日《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平安通”服务的通知》实施,通过公开招标方式,4家服务机构被选定提供“平安通”安装和服务。转眼间10个月已经过去,这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局长叶新平说,为了让区内更多60岁以上老人知晓该服务,越秀区社区服务中心除了到街道进行宣传、接受报名外,平均每日还要接待20多名上门咨询、申报的市民。半年来,星光平安宝累计开通用户已达14000户。

刘焕庆阿姨特别为此项服务点赞:“平安宝,好嘢!解决我的大问题。”

原来,不久前,刘焕庆因为一次外出手机没电,让家人一通好找,女儿女婿几乎要打110了。在老年大学课堂里,上了一堂智慧推荐课后,刘焕庆马上告诉女儿“政府可以给八旬老人安装平安宝”的消息。“我特别喜欢它随时可测心率和血压。”说完,刘焕庆就操作起心率测量功能来,“72!哈,比平时还好!”

陈女士对此十分认同,平安宝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不能在长者身边陪伴的子女,也吃下一粒“定心丸”。“这个服务,家属通过绑定平安宝设备,可以随时在app上查询到老人的定位,如果是设备没有电,子女手机上也会显示是因断电而联系不上,证明老人是安全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老人走失,还可以设置 “电子围栏”,即设定老人的日常活动范围,一旦定位到老人超出这个范围,平安宝将立即向后台发出警报。

杨小姐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特意到服务中心来了解。结果,因为杨爸爸目前为60多岁,并不属于政府免费资助对象,需要自费368元/年为申请安装。“即使这样,也要为爸爸申请。孝道,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道德规范,养老,子女还应是主力军。但政府推行的这项养老保障工作,的确为社会良性发展起了辅助作用。”杨小姐说。